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鼓舞和鞭策廣大中青年干部

起而行之 勇挑重擔

2020年10月1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深鼓舞和鞭策著廣大中青年干部。大家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表示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江蘇張家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永學表示,“年輕干部要注重加強政治歷練,自覺加強黨性錘煉。特別是對於紀檢監察干部來說,要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從大局上把握問題,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維護黨章,忠誠履職盡責,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

提高調查研究能力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項重要要求。湖北武漢市洪山區委常委、副區長張健說:“調查研究做深做透,心裡就有底有數,工作就有力有效。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崔振武表示:“我們一定要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在工作中帶著問題、帶著感情入農家小院,進田間地頭,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群眾冷暖,從而把實際情況調查清楚,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對策研究透徹,切忌搞形式主義。”

“科學決策是領導工作的重要一環,會不會科學決策直接關系人民群眾利益和各項事業發展。從一定程度上說,領導干部決策能力的強弱、高低,體現著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湖北建始縣委書記向紅林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抱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和議事決策規則,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特別是在制定決策過程中,既立足當前補短板、打基礎,又著眼長遠謀思路、強優勢,從而不斷地為發展添動力,為人民謀福祉。”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干部既要敢擔當還要善擔當。”山東泰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濤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改革攻堅能力,這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來說,是工作要求也是成長指南。為政一方就是要通過持續的改革攻堅,不斷解決問題、突破難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要勇做新時代的泰山‘挑山工’,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不辜負這大有作為的新時代。”

“關於應對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這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專門強調了年輕干部要提高應急處突能力,發人深思、催人奮進。”上海寶山區信訪辦副主任彭學明說,“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迫切需要我們強化底線思維、憂患意識,加強應急處置知識學習,注重風險隱患排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多到風險挑戰大、矛盾問題多的地方歷練,從而增長見識、砥礪勇氣、增強本領,努力把風險防范在初始、處置在萌芽、影響降到最低。”

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廣東深圳市寶安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白政瑜表示:“群眾路線是傳家寶,任何時候都不能丟。寶安區外來人口眾多、社會治理形勢復雜。年輕干部更要站穩群眾立場,增進與群眾的感情,經常性深入基層,面對面與群眾交流,及時聽民聲、集民情、納民意、解民困,同時還可以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研判群眾需求,讓群眾工作更精准、更貼心。”

“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是我們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提高抓落實能力,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領隊、西藏山南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汪華東表示,“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為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明年我們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廣大中青年干部表示,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練就過硬本領,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

(本報記者劉維濤、張洋、江琳、趙兵、孟祥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