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

——始終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

賈立政
2020年10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明晰“我是誰”,才能牢記黨的干部是人民公仆,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明白“為了誰”,才能牢記黨的宗旨和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百姓心為心。明確“依靠誰”,才能牢記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不斷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中國能夠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根本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於中國共產黨得到了中國人民的堅決擁護。中國人民之所以信任、擁護、愛戴中國共產黨,根本在於我們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忘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

始終當好“兩個先鋒隊”

《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一切工作始終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明晰“我是誰”,牢記黨的干部是人民公仆,才能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自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不斷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時,以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就能永葆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

代表多數人還是少數人,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共產黨宣言》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明白“為了誰”,才能牢記黨的宗旨和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百姓心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不僅是這麼說的,也一直是這麼做的。”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使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得到悉心呵護。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聞令而動,無畏逆行、下沉一線,把初心和使命體現在行動中、落實在為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上,黨的堅強領導力成為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於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以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將黨的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與人民群眾的利益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做到時刻心系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接受人民檢驗和評判,就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凝聚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歷史唯物主義表明,人民群眾是推動人類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書寫者。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的力量更強大﹔沒有一種執政資源,比贏得民心更珍貴。明確“依靠誰”,才能牢記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不斷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廣大基層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歷史上,中國人民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涵養了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在近百年的奮斗史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國家和民族面對嚴峻考驗時,中華兒女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展現出堅不可摧的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人民群眾萬眾一心、和衷共濟,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各類民營企業、民辦醫院、慈善機構、養老院、福利院等積極出力,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事實証明,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

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勝利都是人民的勝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黨之所以堅定從容、自覺自信,根本在於始終與人民同甘共苦、共同奮斗,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最廣大人民的需求轉化為黨的理念、目標,構筑起強大執政之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力量是我們黨執政的力量源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成功走出了一條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推進,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當前,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勝利在望,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圓滿實現,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但必須看到,前進道路上還有許多新的困難和挑戰。任務越艱巨,形勢越嚴峻,我們就越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振奮民族精神、提振中華民族的精氣神。不論什麼時候,隻要真正堅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人民就會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以壓倒一切的決心和勇氣,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