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20年10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文章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文章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文章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6日 02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