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治理者說: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曹再興
2020年10月1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強調,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是黨組織最基本的力量。不斷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充分激發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才能筑牢基層戰斗堡壘,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

近年來,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提升組織力為目標,以推動黨員管理規范化、精細化、科學化為重點,通過全覆蓋管理、全鏈條服務、全方位引領,分類施策、靶向服務,將黨員教育管理落小落細到社區,黨員隊伍在服務群眾、服務社區、服務發展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成為引領基層治理的蓬勃力量。

推進全覆蓋管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社區黨員的結構、類型、特點漸趨多元,黨員管理中存在一些難點和盲區。針對流動黨員,建立流出地和流入地黨組織雙向互動機制,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員”活動,全區1885名流出黨員和582名流入黨員全部納入台賬管理。針對國有企業退休黨員,實行無條件“收”與創造性“管”相結合,編入小區黨支部,與直管黨員一同管理。針對在職黨員,將其進所居住社區、小區報到履職情況納入黨員干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個人報告事項,將開展志願服務情況納入黨員民主評議內容,實現雙向聯系、雙向反饋、雙重管理。

做實全鏈條服務。不同黨員群體的個性特征和個性需求存在較大差異,我們探索從理論學習、組織生活、激勵關懷等多個環節精准施策,對黨員實行差異化、全鏈條式服務,面對面開展送學活動。建立理論學習宣講員、領學員、督學員“三員”制度,全區1049名黨員社區專職工作者全部擔任下轄黨組織的黨建指導員和督學員。在離退休黨員和無業黨員中,探索就近組建學習小組,設立187家“黨員家庭服務站”,組織黨員參加學習教育。發揮離退休黨員和無業黨員在社區治理中的“黏合劑”作用,將小區及社區治理作為組織生活的重要內容,回應人民群眾的訴求。

實現全方位引領。根據黨員的時間精力、優勢特征等情況,為黨員作用發揮搭建個性化平台,引導黨員在小區治理、防汛抗疫、扶貧幫困等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社區通過認領服務崗位、自主申報服務項目等方式,發揮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例如,月湖街道金色比華利小區黨支部書記彭穎玲,在小區發展面臨困難的時候,擔任黨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在她的帶領下,兩年時間讓小區治理走上了正軌。此外,開福區還通過組織離退休黨員“五老”助學隊,打造 “最美家庭”“草根善舉”品牌等,引領厚德建設實起來,不斷以身邊事影響身邊人。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切實把黨員管理好、服務好,讓黨的肌體迸發出更多活力,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真正落實到黨員隊伍之中,才能持續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