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李炎溪
2020年10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以一系列部署為年輕干部成長指明了路徑、優化了環境。廣大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必須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中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

多學習研究理論,解決好信仰問題。學習理論對年輕干部成長而言絕不是可有可無的事情,必須常抓不懈、鍥而不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理論學習也是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之必需,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有助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

多接受文化熏陶,解決好修養問題。政治忠誠,黨性歷練,必須建立在人格完善的基礎上。修養人格,要做到誠、善、正。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人無信不立,事無誠不成。對年輕干部來說,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既是對善的理念的詮釋,也體現出對擇善而從、臻於至善的勸導。對年輕干部來說,必須有善良之心、容人之量。正,是正道直行、守正不阿,有鮮明的是非觀念和堅定的原則性。處事要公道,對人要公正,嚴格按規矩辦事,隻有做到這些,年輕干部才能更好地為黨的事業不斷增添正能量。

多到基層中去,解決好實踐問題。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對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的能力本領要求也越來越高。能力本事是在實踐中磨煉出來的,不經過千錘百煉,基礎再好的年輕干部也難有真本事、大作為。年輕干部應主動投身基層一線,了解國情、深入群眾、經受歷練、處理難題,在櫛風沐雨中長本事,在為民服務中砥礪初心。近些年來,許多年輕干部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前線,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得到扎實錘煉。由此而言,越是有志向、有學識的年輕干部,越要到艱苦環境中摔打錘煉,到改革發展前沿增長閱歷。什麼才是“年輕有為”?那定是念好實踐之書,譜好為民之歌,把才智揮洒在祖國大地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當深思之、篤行之,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大有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4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