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把家國情懷融入不懈奮斗

馬祖雲
2020年11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仰望歷史的天空,家國情懷熠熠生輝﹔跨越時間的長河,家國情懷綿綿不斷。從歷史到現實,家國的書寫、大我的境界,始終激勵著人們勇毅前行。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面對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億萬人民所展現出的熾熱而深沉的家國情懷,激蕩人心、振奮人心,給人以無窮的奮進力量。

不畏困難、不懼犧牲,心系家國、舍生取義。家國情懷,映照著奮斗者的赤子之心——無論經受何種考驗,都能永葆初心﹔彰顯著奮斗者的頑強意志——無論遇到何等艱難,都能堅忍不拔﹔體現著奮斗者的奉獻精神——無論作出何種犧牲,都能無怨無悔。濃郁的家國情懷,背后是深厚的家國責任、強烈的家國擔當。

至真至深的家國情懷,根植於精神的沃土。精神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個民族、國家的繁盛之基。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舍生忘死、前赴后繼、無堅不摧的精神偉力,激勵著共產黨人譜就了長征史詩、贏得了抗戰勝利、推翻了蔣家王朝,開辟出“一唱雄雞天下白”的新天地。新中國成立以來,接力奮斗、艱苦奮斗、頑強奮斗、共同奮斗的精神基因,感召著中華兒女成功研制“兩彈一星”,實現了“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北斗”組網,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奮斗書寫輝煌,奮斗砥礪精神,奮斗強國是最值得贊美的壯歌。

至真至深的家國情懷,沉澱於艱辛的付出。收獲總是與耕耘相伴,勝利總是與拼搏同行。為了強國夢想,在日夜攻關的實驗室裡,科學家嘔心瀝血、奉獻自我﹔在大型工程的施工現場,大國工匠篳路藍縷、連續奮戰﹔在搶收搶種的田野上,農民兄弟風雨無阻、晝夜勞作﹔在練兵備戰的訓練場上,戰士們無懼疲勞、苦練硬功。烈日下,袁隆平一次次潛心試驗,以汗水澆灌雜交水稻﹔風雨中,南仁東一趟趟勘探重巒窪地,為“中國天眼”殫精竭慮﹔病房裡,林俊德頭冒虛汗,用生命的最后時間整理出寶貴的科研資料。奮斗者的經歷表明:“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至真至深的家國情懷,升華於忘我的奉獻。無私而忘我的奮斗,是奮斗者永遠的座右銘。為祖國建功業、為人民謀幸福,其中有奉獻犧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刻印著共產黨人為民族解放、國家獨立、人民幸福而英勇獻身、無私奉獻的奮斗史。從舍身炸敵碉堡的董存瑞,到拼上老命也要改變蘭考面貌的焦裕祿﹔從甘做默默無聞人的黃旭華,到殉職在脫貧攻堅路上的黃文秀……無數先鋒楷模用熱血與忠誠詮釋家國情懷,啟示后來者用堅韌和行動守衛我們的國、守護我們的家。

魯迅先生說過:“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把家國情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激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相信奮斗、依靠奮斗、持續奮斗,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