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治理者說:在力量下沉中抓發展促振興

呂志成
2020年11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的問題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該出現在哪裡,不畏難、不懼險,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敢打能贏的隊伍

 

黨的執政基礎在基層,活力源泉在基層。如何充分發揮基層抓發展、促和諧、保穩定的作用,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

遼寧省阜新市是全國第一個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市,歷史遺留問題多、經濟總量小、發展責任大,由此帶來的社會治理任務也重。阜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策部署,把基層一線作為推進轉型振興的主戰場主陣地,以黨建力量下沉為引領,以機關干部下沉為動力,既抓基層穩定、又抓經濟發展,不斷夯實執政基礎、打牢發展根基,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堅持圍繞轉型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振興,統籌推進基層黨建和經濟工作同頻共振、深度融合。推行“一線工作法”,市級領導帶頭深入基層,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推動黨建力量下沉,深化機關黨支部與村、社區、非公企業結對幫扶活動﹔選派干部到各社區任黨群工作指導員,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基層治理和為民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把黨建鞏固在基層,既充實基層力量,又能解決一線問題、推進一線工作,為振興發展強基固本。

堅持突出重點要點,通過黨員干部的力量下沉,抓好抓實抓細亟待解決的發展中的實際問題。如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組織市縣區的機關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和社區,與基層干部並肩戰斗,協助社區開展體溫檢測、人員管理、小區封閉等工作﹔又如抓脫貧攻堅,選派864名干部進駐鄉鎮和村,引進、培育了561個產業項目,發展了369個“一村一品”農業項目,引入了6921萬元的企業投資,協調投入了6909萬元的扶貧幫困資金。基層治理關聯方方面面,抓重點、抓關鍵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理念,以當前切實需要解決的問題為支點,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方能凝聚合力、取得實效。

在黨員干部下沉的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發揚擔當精神,敢於動真碰硬,全力解決各類疑難問題。比如為解決企業發展問題,24位市級領導帶頭落實聯系幫扶企業制度,深入基層幫扶企業,解決了企業資金、人才、技術、市場等問題349個,為企業減免各類稅費3億余元﹔又如解決群眾訴求問題,圍繞就業、醫療、社保、教育等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成立工作專班,項目化推動,辦証難、回遷難、就醫難等問題很大程度上得到解決。同時,讓黨員干部在基層工作中磨煉本領、提升能力,也是推動作風轉變的重要手段,由此激發了全市上下抓發展促振興的干勁和激情。應該說,發展的問題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該出現在哪裡,不畏難、不懼險,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敢打能贏的隊伍,是基層治理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提高黨員干部的基層治理能力,是不斷提高治理水平、促進發展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未來,阜新將進一步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上磨煉干部,盡可能把人才、資源、服務、管理等下沉到基層,讓抓發展促振興更上一層樓。

(作者為遼寧省阜新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