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努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邵景均  潘春玲
2020年11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牢記初心使命、加強學習實踐、深入人民群眾、堅決執行制度,努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職責與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亟須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更好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職責與使命。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一再証明,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危難之際毫不畏懼、困難面前奮發有為的精神動力,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源頭活水。

我們黨在初創時期力量弱小,時刻面臨被扼殺的危險,黨的主要任務是帶領中國人民搬掉壓在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這麼弱小的黨,能夠解決如此重大的實際問題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明知革命道路上會面臨崇山峻嶺、激流險灘,仍然義無反顧地肩負起這個使命,因為在他們內心深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理想信念堅如磐石。初心在懷,使命在肩。在強烈事業心和責任感的驅動下,中國共產黨人想干事的精神意志從未動搖,以堅定信心和勇氣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努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進而克服困難、解決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是接近目標,越不能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升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但也有極少數黨員干部,干工作、抓落實重形式輕內容、重印象輕實質,搞形式主義。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理想信念不堅定,“總開關”出了問題。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就會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加強學習實踐,克服“本領恐慌”

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通過持續不斷的學習和實踐來獲得。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實踐也沒有止境。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體同志加強學習實踐。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不斷更新知識、拓寬視野,把所學運用於實踐,在實踐中提高解決問題能力,克服“本領恐慌”,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隨著世情國情黨情不斷發展變化,各種困難、風險、挑戰層出不窮,一些干部“本領恐慌”逐漸顯現。好學才能上進,掌握新知識、新技能才能解決新問題。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必須認真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員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理解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面對大局、大勢和大事才能站得高、望得遠、看得清,不斷提高解決各種復雜問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問題呈現專業性、關聯性強等特征,社會治理面臨的形勢更為復雜多變。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必須緊跟時代步伐,立足工作實際,把書本知識的學習與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圍繞最緊迫和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全面系統學習,深入研究思考,深刻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懂得怎樣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努力讓自己成為行家裡手。掌握學習的辯証法,既抓住學習重點,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學習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必備的知識,不斷提高知識化、專業化水平,增強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又拓展學習領域,廣泛涉獵哲學、歷史等知識,以學益智,以學修身。

深入人民群眾,汲取智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深入人民群眾實踐,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自覺拜人民為師,善於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能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寶貴經驗。基層是最大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虛心向人民請教,從人民群眾創造的新經驗新做法中汲取智慧,有助於理清工作思路、做好統籌謀劃,推動解決各種問題和矛盾。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深入人民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體會群眾感受,了解社情民意,作決策、定政策時自覺站在人民群眾立場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拜群眾為師,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改革發展的進程中增長政治智慧,在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增強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調查研究是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一條重要途徑。調查就要深入人民群眾,對實際問題進行調查,把群眾的所思所想、問題的來龍去脈搞清楚﹔研究就要對調查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進行認真剖析,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找尋真相,探求規律,提出對策。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可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對尚未研究透徹的調研成果,更深入地聽取意見,切實加以完善﹔對已形成舉措、落實落地的,及時跟蹤評估,視情況調整優化。調查研究切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應景作秀的調查研究,不僅增加基層負擔,而且無益於問題解決。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勤於善於調查研究,才能知民意、察實情,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堅決執行制度,勇於擔當作為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基本依據。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能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能否勇於擔當作為,要看能否堅決執行制度,以釘釘子精神穩扎穩打,在不斷化解難題中開創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最有力制度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凡是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定不移做,凡是不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決不做。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堅守這一底線,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沿著正確方向闊步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統籌謀劃,著力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出一系列重大體制機制改革,打通理順許多堵點難點,增強了全社會創新發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了強大動力,也使得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學習掌握了改革攻堅的正確方法,堅持創新思維,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不斷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