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思想縱橫:著眼戰略全局謀劃推動工作

步  超
2020年11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意義,把握其從何而來、因何而成,並在思想和行動上始終著眼這一全局,不斷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是胸懷兩個大局的必然要求。

晚清以來,中華民族面臨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深重危機,無數英雄兒女為了振興中華毅然奮起。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從不同時期的歷史全局上對民族復興進行戰略把握,在斗爭中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向前發展,一步步接近光輝的未來。

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緊扣推翻三座大山這一事關民族復興全局的歷史課題,領導中國人民站了起來。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不斷深化對民族復興的戰略構想。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自覺地從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進行全局謀劃,形成“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胸懷兩個大局的重要論述,源於我們黨近百年來始終從全局上對民族復興進行戰略把握的深厚理論積澱,源於對前進道路上還會有各種艱難險阻的現實考量,為我們黨在新時代緊緊抓住決定民族復興戰略全局的主要矛盾和關鍵問題、牢牢把穩民族復興航船之舵提供了根本遵循。

善弈者謀勢。隻有觀大勢、明大勢,才能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統籌兩個大局,為民族復興向前邁進作出新的部署。廣大黨員、干部想問題、作決策,隻有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出發,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才能深刻理解黨中央決策部署並認真貫徹執行,自覺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一枝動,百枝搖。”局部和全局互相依存、互相促進。全局發展了,局部就會發展﹔局部做不好,全局也會受影響。正所謂“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隻有每一個局部都稱職地當好“一個棋子”,自覺地服從和服務於大局,為一盤大棋的整體需要落好每一顆子,才能贏得棋局的勝利。廣大黨員、干部要踐行初心使命、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就要看清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在民族復興戰略全局中的位置,根據全局發展的可能和需要制定自己的工作規劃,從全局出發處理各種問題,將本地區本部門工作抓深、抓實,求得局部事業更好的發展。隻要堅定目標信心、科學識變應變,堅持在全局視野下把握局部工作、做好手頭事情,就一定能在“兩個大局”的交織奔涌中抓住歷史機遇,匯聚起推動民族復興戰略全局不斷向前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