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

李  斌
2020年11月0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迎著復興曙光,承載人民期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描繪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發展藍圖,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這是一個繼往開來的歷史時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回首百年來的風雨歷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到如今即將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取得了彪炳史冊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這是一次團結奮進的偉力凝聚。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共產黨將以怎樣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開辟事業新局面,牽動全世界的關注目光。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做好“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一幅“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圖景展現在世人面前。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中國人民有決心、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人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做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在當代中國,國家發展有科學謀劃,人民奮斗有方向指引,風險挑戰能有力應對,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志在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是我們黨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始終不渝的發展實踐。

初心致遠,使命敦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體現,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激勵共產黨人櫛風沐雨、不斷前進。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定能凝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抖擻精神再出發,我們必須強化理論武裝、深化自我革命、勇於擔當作為,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乘風好去,長空萬裡,直下看山河。”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其趨勢不可逆轉,其潮流不可阻擋,其力量不可戰勝。全體中華兒女砥礪奮斗精神,共襄盛世偉業,必能為中國開辟更加繁榮昌盛的前景,為中華民族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