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不斷破解難題中錘煉能力

李仲澤
2020年11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外部環境復雜多變,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影響。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來說,面對發展中的難題和挑戰,亟待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發展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實現的。謀發展、尋突破,就要直面一個個具體問題,破解一個個發展障礙。近年來,國企發展面臨一系列改革課題。怎樣把國企做大做強做優,怎樣推進國企改革,怎樣在市場經營中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怎樣強化黨對國企的領導?對國企領導干部而言,每一個課題都意味著對責任、能力與本領的考驗,唯有勇於啃“硬骨頭”、善於解“方程式”,才能更好激發內生動力,在競爭中增強實力。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首先要轉變發展觀念。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中鎢高新作為以有色金屬深加工為主業的國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礦山經營全過程。比如,以前開採礦石過程中,選礦工序不夠科學、高效。現在,通過技術改造,增加工序,提前將無用廢石與礦石分開,選礦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同時廢石作為建筑施工等行業的石料,實現綜合利用。這一變化,得益於技術支撐,更關鍵的是理念之變,以綠色發展為指引,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對生產經營流程進行改造、再造乃至重塑,實現效率、效益、生態的多贏。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還要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追求。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新動能。中鎢高新生產的硬質合金材料和硬質合金工具,被稱為“工業的牙齒”,是發展制造業不可或缺的材料。過去,國內制造業需要的高端材料和工具常被國外壟斷,今年受疫情影響,物流不暢、國際貿易受阻,我們早謀劃、早發力,抓住國內大循環機遇,奮力保証國內產業鏈、供應鏈完整,更好滿足國內制造業需要。

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搞好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責任也更為重大。投身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繼續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就一定能穩扎穩打,推動國企不斷提高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真正成為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作者為中國五礦中鎢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