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解疑釋惑 凝心聚力

中央宣講團在湖北廣東海南重慶西藏宣講

2020年11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武漢11月12日電  (記者田豆豆、范昊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12日在湖北省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作宣講報告。武漢主會場、湖北省各市州和縣(市、區)分會場共約1.5萬人參加了宣講報告會。

王蒙徽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從“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十四五”規劃《建議》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匯聚全黨全社會智慧的成果,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和重要特征,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准確把握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全面落實“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七個方面,對全會精神作了系統闡述和深刻講解。

12日下午,王蒙徽到武漢市青山區冶金街現代花園、青和居社區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並召開座談會,就加強社區黨的建設、更好服務群眾生活,與基層干部群眾進行了互動交流。

“這些年我們工人村實施棚戶區改造,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79歲的青山區居民吳傳發說。

本報廣州11月12日電  (記者姜曉丹)10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十九屆中央委員、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中山大學作宣講報告。廣東省高校系統約1.6萬名代表在主、分會場參加報告會。

馬興瑞全面回顧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起草經過和主要內容,並圍繞“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四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報告會后,馬興瑞與高校主要負責人代表及師生代表互動交流,分享學習體會,並回答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發展等師生關注的問題。

本報海口11月12日電  (記者朱榮鵬)10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海口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黨組成員張來明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張來明結合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全面解讀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波瀾壯闊歷程,謀劃高質量發展必須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是宏偉和務實的目標,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新發展理念是推進“十四五”發展的科學指導方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統一謀劃、統籌推進發展和安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6個方面,深入淺出地闡釋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報告會后,張來明與海南大學師生代表就青年的歷史使命等進行座談交流。11日,張來明前往三沙市與當地干部和群眾代表就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等進行深入交流。12日,張來明趕到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與企業代表進行了互動交流。

“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扎根島礁,為三沙的建設發展不懈努力。”三沙市永興管理委員會一級科員鐘振興說。

本報重慶11月12日電  (記者常碧羅)11日上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重慶市委黨校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陳敏爾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從全會基本情況和重大意義,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准確領會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深刻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全面宣講和深入解讀。

報告會后,陳敏爾與參加報告會的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選調生、高校學生、黨校教師等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重慶如何有新作為?”重慶市大足區委副書記羅曉春提問。陳敏爾表示,我們要深刻領會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切實找准自身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發揮比較優勢,積極探索重慶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本報拉薩11月12日電  (記者瓊達卓嘎)11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進行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作宣講報告。

報告會上,詹成付從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要意義、我國“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入手,圍繞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遵循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就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在現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促進共同富裕、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推動綠色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宏偉藍圖而努力奮斗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全面宣講和深入解讀。

11日下午,詹成付走進西藏職業技術學院,與青年教師、學生代表在校園內座談交流,並向師生闡述“十四五”規劃《建議》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等。中央宣講團一行還於10日下午到拉薩市城關區蔡公堂鄉蔡村進行調研,詹成付面對面與基層干部群眾宣講交流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我們將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好地履行黨員干部的職責。”蔡村第一書記土登洛桑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3日 02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