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抗疫先進事跡)

不負生命的重托 不負人民的期待

——北京抗疫先進人物掃描

2020年11月16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攻堅戰中,從醫院重症病房到社區防控一線,為了人民群眾的健康,無數“平凡英雄”在各自崗位上堅守,他們勇敢逆行、救死扶傷,踐行醫者的初心與承諾﹔他們堅守一線、服務社區,助力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不負生命重托,不負人民期待,他們用擔當與奉獻,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出生動詮釋。

馬不停蹄赴“前線”

不負生命重托

武漢、黑龍江、吉林、北京,再到大連、雲南、青島、新疆,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今年1月18日以來,北京協和醫院內科ICU主任、重症醫學專家杜斌一直忙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用行動踐行著“不負生命重托”的承諾。

2月4日晚,北京協和醫院在武漢負責的重症病房剛剛啟用,就收治了18名危重症患者。第一位轉入患者呼吸極度困難,血氧飽和度僅50%,必須馬上進行氣管插管,而此時病房的三級防護裝備尚未配齊,暴露風險極高。

“我是主任,必須上。”杜斌沒有猶豫,也沒有絲毫退縮。憑借豐富的經驗,他成功為患者進行了氣管插管,患者病情得以緩解。

武漢抗疫最吃緊的時候,杜斌每天奔波於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各家醫院之間,最多一天去了5家醫院。指導搶救危重症患者、為呼吸機調整指標參數、為病人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等,他都盡全力親力親為。

在與病毒的遭遇戰中,杜斌和團隊總結出早期氣管插管、積極吸痰、俯臥位通氣等治療原則並迅速推廣。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越來越低,好轉率不斷提升。

“作為醫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們永恆的初心。”杜斌說。

逆行出征勇戰疫

彰顯青春力量

“90后”劉中砥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創傷救治中心的一名主治醫師。年初,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北京大學各附屬醫院積極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劉中砥第一時間報名,2月7日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第三批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

進入隔離病區前,要在清潔區更衣室穿上防護服、隔離衣、手套、鞋套、護目鏡和防濺面屏。眼鏡開始起霧、鼻梁倍感壓迫、呼吸阻力變大、雙手屈伸困難,穿戴完畢后的各種不適讓劉中砥記憶猶新。從清潔區進入污染區要通過5扇防護門,劉中砥覺得,每推開一扇門,緊張感就會增加一分。

一走進病區,劉中砥和隊友們便馬上投入救治工作:按照病情的輕重緩急將患者安排到不同病房、採集患者病歷信息及時給予對症治療、記錄患者訴求……4小時的輪班結束時,劉中砥發現,忙碌的救治工作早已讓他顧不得緊張和不適。

在醫務人員的全力救治下,越來越多的重症、危重症患者病情好轉、治愈出院。劉中砥說:“作為青年醫務工作者,在武漢經歷的一切都會不斷激勵我們牢記醫者的責任和使命,砥礪意志品質、增長工作本領,為更多的患者送去健康。”

防控與服務並重

繪就社區“戰疫圖”

在福祥社區的辦公樓裡,擺放著幾幅社區自制的“戰疫圖”,濃縮著這個社區的抗疫歷程,也彰顯著基層黨組織對每位居民的牽挂。

今年是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黨委書記李德青投身社區工作的第十四個年頭。農歷大年三十,她和福祥社區的另外18名社工集體停休返崗。經過5天“奮戰”,將轄區約2000戶居民的情況一一掌握。

為了更直觀地掌握居民動態,社工們用畫圖的形式標注每戶居民的情況,用紅、綠、橘3種顏色對不同風險等級進行區分,對獨居老人等需要特別關注的群體進行重點標注,每戶的狀況一目了然,隨時更新。

對照“戰疫圖”,社工們每天要給空巢老人打一個電話。有一天,93歲的秦奶奶家裡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社工們到她家裡發現,老人摔倒了,頭部血流不止。李德青趕緊聯系回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鼓樓中醫院的外科醫生,上門為老人處理傷口。秦奶奶流著淚說:“幸虧你們來了。”

社區居民對社工們的理解和支持與日俱增,先后有200余人加入社區防控隊伍中。“我只是千千萬萬社區工作者中的一員。作為社區書記,作為一名黨員,趕上了,就沖上去。”李德青的話朴實而堅定。

助力精細化管理

阻斷社區傳播鏈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阻斷社區傳播至關重要。疫情初期,作為中央指導組防控組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前往武漢支援。

2月7日在武漢市江岸區走訪時,吳浩發現,盡管離漢通道已經封閉,街道上的車流人流減少,但超市裡仍人員密集,一些患者四處求醫流動,涉疫的生活垃圾缺乏規范消毒。吳浩立刻意識到,還需加強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切斷可能的傳染源。

吳浩帶領專家組向當地指揮部及中央指導組及時提出嚴格對小區進行封控管理等建議。2月9日,江漢區在全區宣布落實小區封控﹔11日,武漢全市開始小區封控。

到武漢沒多久,吳浩的頭發就花白了一片,瘦了十幾斤。在武漢的51天,他走遍了漢江兩岸,每天都要步行5公裡至10公裡。白天去街道、小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現場調研,晚上做疫情的總結和分析,他和團隊共提出了1275條問題和建議,並制定了相關的技術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針對老舊小區封閉管理難的問題,吳浩建議社區因地制宜,用自行車、汽車、擋板等現有物資圈圍出隔離屏障﹔針對社區防控人手不足的問題,他提出動員更多的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為居民提供生活物資保障。

吳浩告訴記者,團隊中的隊員絕大部分都是從各個地方抽調過來的,互相都不認識,但是“我們知道為了誰”。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林苗苗、俠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劉尤罕、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