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基層生動講解 結合實際答疑解惑

——北京、上海、浙江、山東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3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面對面宣講 心貼心交流

兩萬多字的宣講提綱,前后改了十幾遍。“自己先學透,才能講生動。”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說。

近日,北京市精心遴選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黨員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成立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集中學習、集體備課。在深刻把握五中全會精神基礎上,結合北京實際編寫宣講稿。在開展集中宣講的同時,宣講團成員還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與基層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群體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

“作為一名社區黨組織書記,不僅要帶頭深研細學,還要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全會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聽完宣講團成員、北京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韓索華的宣講后,西城區京畿道社區黨委書記姚宇琳表示。

宣講團成員、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為全校約800名黨員干部和師生代表宣講。“五中全會將創新驅動發展擺在突出位置,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在國家需要的前沿領域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清華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系博士生劉明說。

截至目前,北京宣講團集中宣講活動直接受眾達26萬余人。此外,北京還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直播等形式擴大宣講覆蓋面,在全市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

上海:擴大覆蓋面 增強凝聚力

一個主會場、九個分會場,11月27日,在中國鐵路物資華東集團,400多名在職員工參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會,不少外地員工通過視頻連線遠程學習。

11月9日,上海正式成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基層宣講活動全面鋪開。

11月27日,在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講師團成員、華東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殷德生為200多名科研人員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我們一線科研人員一定要為創新貢獻力量。”中科院上海有機所黨委書記、副所長胡金波說。

“青年的發展和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我們要鍛煉真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認真聽完宣講后,22歲的劉朱潔表示。

截至目前,上海市委講師團80名成員共完成宣講177場,覆蓋人數近2萬人。上海全市各單位還自行組織基層宣講近500場,覆蓋人數12萬余人。

浙江:朴實接地氣 宣講有人氣

“現在的農村廁所是不是變化很大?五中全會高度評價‘十三五’時期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我們有切身體會……”

11月26日19時,在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蒼南書城內,縣宣講團成員蔡雯霖從身邊小事講起,引發台下一片共鳴。市民蔣林說,“宣講講身邊事,接地氣,通俗易懂,挺好!”

組建機關干部宣講團、新時代博士生宣講團、新時代民營企業家宣講團……浙江注重發揮各條線的力量,充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隊伍。僅台州就建立了“墾荒青年理論宣講團”“星火少年宣講團”等各類宣講隊伍23支。

不僅線下宣講熱火朝天,浙江各地還積極開展網上宣講,以微視頻等形式進行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的宣講。

27日,在湖州市吳興區愛山街道,青年理論宣講團成員金艾恬宣講時,桌前放著幾台手機,同步直播和錄制視頻。“宣講結束后,我會把這些宣講視頻放到學習強國、抖音等網絡平台,繼續擴大影響力。”

目前,浙江各地各部門已開展線上線下各類宣講6000多場次,覆蓋干部群眾超過1000萬人次,宣講文章、短視頻等網上點擊量超過5000萬人次。

山東:宣講進基層 精神入人心

11月26日下午,山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室坐滿了年輕學子。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課”,學部邀請校宣講團成員、文學院院長孫書文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

學生曹鈺昌聽完宣講,對文化強國、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領悟,“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要自覺擔當起建設文化強國的使命,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

山東還結合青少年特點,利用“青年宣講團”“五支隊伍進校園”“新時代青年說”等平台,引導廣大青年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

截至目前,山東已成立1500多個宣講團,開展近4000場基層宣講,受眾人數超過百萬,為6萬多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答疑解惑。

(本報記者王昊男、曹玲娟、方敏、肖家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8日 04 版)

(責編:謝倩、曹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