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創新形式深入闡釋 貼近基層講實說透

——天津、福建、廣東、雲南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津:分層分眾 入腦入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並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大家作為民營企業的員工,一定會切實感受到相關舉措的力度和溫度。”11月28日下午,天津市委講師團成員、市委黨校青年教師孫明增來到民營企業半月講壇培訓學校,向50余位培訓教師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國網天津公司組織全員“分層分眾”深入學習全會精神,組織青年員工觀看“青馬公開課”,利用師資優勢幫助青年員工深入領會全會精神內涵,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在安全生產、電網運行、提質增效、優質服務、改革創新、黨建引領等各項工作中持續發力。

天津啟動宣講聯動機制,形成市、區、街(鎮)、社區(村)四級宣講格局。以多種形式廣泛開展“百姓心中‘十四五’”主題宣講活動,激發干勁,凝聚力量。著眼向青少年宣傳介紹全會精神,“青年宣講團”已舉辦15場市級示范宣講。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走進農村、社區、機關、學校等地,用接地氣的文藝活動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截至目前,天津全市2200多名宣講員通過報告會、座談會等各種形式,開展宣講活動5300多場,受眾42.6萬余人。

福建:面向青年 形式多樣

從大學生的盒飯浪費說到國家的糧食安全,從一段聊天記錄看大學生如何做校園治理的主力軍……11月23日,閩江學院報告廳裡座無虛席,福建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葉燊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與大學生息息相關的內容作了重點講述。

由“新時代新三明百名擔當作為青年先進”、團干部、青聯委員等上百名成員組成的“三明后生仔宣講團”,分頭深入基層一線進行宣講。既有“面對面”,也有“屏對屏”。一批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創意獨特的微視頻、H5、VR等融媒體宣講產品,准確報道宣講情況、解讀五中全會精神,在網上唱響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大合唱”。

連日來,福建省委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19場,開展互動交流活動19場,直接聽眾2萬多人,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收聽收看的達20多萬人。一場場面向青年人的宣講報告,用朴實的語言、豐富的事例、嚴密的邏輯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受到熱烈歡迎。

廣東:貼近群眾 講實講透

11月27日,在廣東東莞茶山鎮政務服務中心,一場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百姓宣講員風採大賽正在進行,並就基層群眾關心的問題答疑解惑,現場氛圍熱烈。

目前,廣東省委宣講團正在全省各地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各地市也創新模式,陸續組建各級各類百姓宣講團,面向基層黨員群眾宣講。

11月22日上午,中山職業技術學院大學生宣講團利用周末時間來到南朗鎮左步村,和村民們話家常、展望未來。

“對村民宣講要用鄉村俚語,用講故事的方式,說透‘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別是鄉村振興取得的成果。”中山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廖桂燕說。

截至11月28日,廣東成立包括省委宣講團在內的各級各類宣講團300余個,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基層宣講近600場,覆蓋13萬余人。

雲南:上接天線 下接地氣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11月27日,在雲南昆明五華區豐寧街道虹山中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會議室擠得滿滿當當,五華區區委宣講團副團長、宣傳部部長李勁正為社區的青年干部、黨員群眾講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點。

為了讓宣講更接地氣,五華區創新宣講形式,推出了融媒產品《未來的一天》,結合群眾生活對會議精神進行生動解讀﹔制作系列海報,進社區挂圖宣講。為了讓理論宣講更加平實,五華區把各街道書記納入區委宣講團,發揮區級宣講團更貼近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的優勢,結合轄區現實和轄區人民群眾所關心的實際問題進行宣講……

11月13日以來,雲南省委宣講團成員分赴機關、企業、農村、校園、社區等地開展了80余場宣講活動,直接聽眾達7.5萬人。

(本報記者靳博、劉曉宇、姜曉丹、李茂穎)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