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要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

陶文昭
2020年12月0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即“五個堅持”。要充分認識這“五個堅持”的深刻理論內涵和重大戰略意義,將其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奮力實現新發展階段的宏偉藍圖,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這“五個堅持”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經驗的升華,是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對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切實遵循“五個堅持”的重要原則,將其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抓住機遇、不懈奮斗,努力將全會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持戰略定力、採取正確策略,堅定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也有許多宏偉目標等待實現,這就更加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們黨要領導廣大人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乘勢而上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十四五”時期,我們要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進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所作為,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同時,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隻要有14億人民的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堅持新發展理念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發展理念是否科學,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的,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新發展理念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揮棒、紅綠燈。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必須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新征程上,我們要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大局出發,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已成為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我們必須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不斷破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矛盾和問題。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對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斷增加。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盡管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但我們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系統觀念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之間是普遍聯系的。我們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要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作為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持系統觀念是統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方法。當前,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矛盾錯綜復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運用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特別要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推進。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