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

有的放矢:加強新時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

夏玉漢  呂  遊
2020年12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指明了堅定理想信念對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重要意義。加強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就要引導廣大青年用初心砥礪信仰、用理論堅定信念、用實踐增強信心,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用初心砥礪信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一經成立就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勝利,帶領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開展好新時代理想信念教育,需要把“回望過去”和“展望未來”結合起來,把用初心砥礪信仰與用信仰守護初心結合起來,不斷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鈣、力量之源,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用心用情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

用理論堅定信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堅定的理想信念源於對科學理論的篤信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重要思想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把人民福祉、黨的使命和國家前途貫通起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成為指引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的強大思想武器。強化新時代理想信念教育,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青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匯聚強大青春力量。

用實踐增強信心。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加強新時代理想信念教育,重在用事實說明問題,用實踐証明真理。一方面,向青年全景展示、立體呈現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強新時代青年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另一方面,引導青年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讓他們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實現人生價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聰明才智。

(作者單位:西安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河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