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彰顯公仆本色 書寫“最美”答卷

——全國“最美公務員”掠影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20年12月0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大戰大考面前,公務員隊伍中涌現出一批恪盡職守、擔當作為的先進典型。

近日,經推薦遴選,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確定32名“最美公務員”。他們在基層工作一線扛重活、打硬仗,敢擔當、善作為,以實際行動彰顯人民公仆本色。

抗擊疫情,他們挺身而出、沖鋒在前

1月下旬,當組建北京市援鄂醫療隊的消息傳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劉立飛第一時間報名,義無反顧沖上戰疫第一線。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競速。1月27日中午接到出發命令后,擔任北京市援鄂醫療隊隊長的劉立飛立刻通知隊員、准備物資、聯系航班,短短24小時內就組隊到達武漢。28日當天完成工作對接、隔離病區改造﹔29日,迅速開設第一個病區並迎來首批19名患者……

6天時間裡,北京市援鄂醫療隊迅速開設了3個病區、150張床位,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成為抗擊疫情的中堅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來自各條戰線的公務員們不顧自身安危,奮力沖鋒在前。

上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孫筱和早出晚歸、爭分奪秒,制定企業防疫和復工指南,助力臨港新片區在上海全市率先實現億元以上產值企業、規上企業100%復工﹔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鐘毅及其團隊加班加點設計開發“城市大腦·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系統”,助力杭州率先研發出“健康碼”,並迅速推廣復制至全國﹔

福建省運輸事業發展中心梁志埠告別新婚妻子,提前結束假期連夜驅車返回工作崗位,持續奮戰在交通檢疫第一線﹔

廣東省工信廳劉志剛千方百計推動口罩機配套零部件企業復工復產和口罩機重點轉產項目建設,圓滿完成國家下達廣東的防疫物資生產調度任務﹔

海南海口市公安局張慶福奮戰在軌跡核查第一線,困了就倚在牆角打個盹兒,吃睡都在碼頭崗亭裡﹔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胡銀寬連續260多天奮戰在口岸防疫第一線,為人民群眾牢牢守護住國門……

決戰脫貧,他們扎根基層、不勝不休

2016年,內蒙古喀喇沁旗年輕干部劉葉陽辭別懷有身孕的妻子和3歲多的女兒,赴貧困村馬鞍山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干就是4年。

臨上馬鞍山村,劉葉陽誓要讓海拔900多米的馬鞍山村成為真正的“喀旗高度”,可進村沒多久就遭遇了“冷水”——“二十幾歲的愣頭青,能干出個啥?”

劉葉陽沒有打退堂鼓,而是“厚著臉皮”繼續爭取村民的信任。他帶著感情和責任走村入戶,耐心了解村民生產生活情況,及時宣傳精准扶貧政策,謀劃符合馬鞍山村實際的產業脫貧之路。

這股子“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干勁,讓村民越來越信任這名年輕人。經過幾年努力,山腰上的馬鞍山村不再是昔日的窮山溝,一排排民居錯落有致,如珍珠瑪瑙撒落山間,成功入選“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

長城內外、大江南北,一大批公務員隊伍中的優秀代表響應黨的號召、投身廣闊基層,為決戰脫貧攻堅揮洒汗水、奉獻青春。

天津河東區體育局高燕梅遠赴甘肅幫扶,河北赤城縣扶貧辦馮強3年走遍全縣440個行政村,山西大同市財政局吳蘇俊“背著父親去扶貧”,吉林省吉林市住建局於洋因戶施策實現貧困戶全部脫貧,黑龍江嫩江市聯興鄉干部沈淼被鄉親們親切稱為“老閨女”,安徽亳州市稅務局劉雙燕駐村9年造福一方,四川沐川縣高筍鄉干部師玉容與丈夫雙雙上“扶貧戰場”,貴州安順市政府辦張厚學奮力發展產業跑出脫貧攻堅“加速度”,陝西銅川市衛健委靳康鵬被村民們親切稱為“玉米書記”,寧夏固原市原州區政府辦海萍與村民們同吃同住同勞動……

使命在肩、初心不改,他們牢牢扎根在大地上,托舉起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希望。

服務群眾,他們擔當作為、真情奉獻

今年汛期,我國南方部分地區遭遇嚴重洪澇災害。7月10日下午,江西余干縣梅港鄉金埠圩出現穿洞險情,洪水不斷帶著泥沙從涵洞流出,圩堤隨時有垮塌風險。

為防止險情繼續擴大,時任梅港鄉四級主任科員的桂河標第一個跳入水中。渾濁的洪水讓他的眼睛睜不開,一時難以找到滲漏洞口,他就潛在水底,用腳試探,尋找漩渦的吸力。

經過不懈努力,桂河標終於探到了直徑1.5米左右的滲漏洞口。來不及上岸休息,也顧不上危險,他立即帶領3名黨員干部在水下封堵滲漏洞口,最終確保了圩堤安全。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身為人民公仆的公務員們恪盡職守、真情奉獻。

遼寧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司法局張彪時刻把群眾的急難愁盼挂在心上,想盡辦法幫被欠薪農民工搜集証據、討回公道,先后為35名農民工討回56萬余元工資款﹔

江蘇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干部聶永平始終關心村裡無房戶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難,梳理閑置宅基地,多方籌集資金為老陶蓋起3間新房﹔

河南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朱明明在嚴格管理、公正執法的同時,用愛心、耐心、信心、誠心、恆心對待戒毒人員,給戒毒人員以重生的信念……

一件件小事,溫暖人心﹔一次次選擇,彰顯擔當——

湖北宜昌市夷陵區韓沂妗面對機構改革主動申請到急難險重的應急管理部門工作,湖南湘陰縣教育局曾維光汛期不分日夜深入一線堤段巡查防守,廣西寧明縣峙浪鄉干部黎明華千方百計勸返輟學學生,重慶大渡口區檢察院梅玫通過幫教矯治讓144名孩子走向新生,雲南楚雄市法院段莉萍讓法律的光輝溫暖群眾的心,西藏林芝市巴宜區更章門巴民族鄉干部多布杰組建覆蓋全鄉1400余名農牧民的草莓合作社,甘肅永昌縣城關鎮干部劉韶華甘當萬家燈火的守望者,青海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布周帶領巡山隊員連續追擊46天抓獲盜獵團伙,新疆阿克蘇市蘭干街道干部依米然·白和提因地制宜幫助群眾尋找脫貧門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三師哈密墾區公安局胥小翠辦公室的燈光經常從深夜亮到清晨……

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最美公務員”們書寫著服務人民、擔當作為的“最美”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