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群眾語言講深講透

——吉林、黑龍江、湖北、湖南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嘮家常話,講身邊事

“脫貧攻堅鑄輝煌,胡家村屯大變樣﹔路面硬化無灰土,磚瓦住房亮堂堂﹔兩不愁來三保障,家家戶戶奔小康。”在吉林長春市二道區亞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二道區基層理論宣講團副團長朴忠清正在向社區居民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朴忠清的宣講有聲有色,現場群眾一片掌聲。

據了解,吉林省將基層作為宣講的重中之重,充分依托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和各類宣傳文化陣地,將懂得群眾語言、熟悉群眾喜好、老百姓心目中的“能人”充分吸納到宣傳隊伍中來,廣泛深入開展線上線下宣傳。二道區在短視頻平台上打造了“草根一分鐘,嘮透一個理”宣講品牌,通過短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讓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吉林省共組織1500多名宣講員,開展宣講活動3000多場,受眾超20萬人次。

黑龍江:形式多樣,吸引力強

黑龍江省樺南縣駝腰子鎮理論宣講小劇團的演員們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僅用一周就完成了快板書節目編排。“快板說唱讓理論通俗化,講透講活了黨的政策部署,咱百姓都愛聽、能聽懂!”當地群眾紛紛點贊。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黑龍江用豐富多樣的形式廣泛開展全會精神基層宣講。牡丹江市開展“菜單式”宣講,針對基層干部群眾理論學習需求精心准備﹔選拔素質高的黨員干部作為宣講員,精准宣講﹔廣泛組織干部群眾精確反饋,對每次宣講進行品評,改進不足。密山市創建“智慧密山”APP,定期發布基層宣講動態,錄制線上宣講視頻,注冊人數達6.1萬。

截至目前,黑龍江省委宣講團累計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30余場﹔各市(地)、各系統組建宣講隊伍100多支,深入基層累計宣講700余場,線上線下受眾超過22萬人次。

湖北:深入基層,交流互動

“我家的蘋果柿品種好,為啥賣不上價?”“咋拓寬農產品銷路?”……在湖北荊門市東寶區子陵鋪鎮子陵社區文化廣場,干部群眾提問踴躍。華中農業大學教授李愷結合當地特色產業,從生動鮮活的案例入手,入戶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中央政策是大事,大事要搞懂,不然其他事就搞不好、搞不通。聽完宣講,我感覺心裡更有底,工作更有勁!”大學生村官劉曉金聽得格外認真。

連日來,湖北省委講師團從全省部分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選派167名專家學者,組建多支“馬克思主義學者宣講隊”深入基層,開展面對面、分眾化、對象化的宣講活動。除課堂式集中宣講外,專家學者還走進街頭巷尾、工廠車間、田間地頭開展互動式宣講,打通理論宣講的“最后一公裡”。

截至12月5日,湖北省委講師團共開展各類宣講234場。

湖南:積極引導,深入傳播

“到2035年,同學們的一天可能會是這樣度過的:7點,起床,空氣清新,身心舒暢﹔8點,遠程醫療,身體狀況還不錯﹔9點,自動駕駛的新能源汽車帶你去上班,在路上,你和人工智能秘書確定好一天的安排……”這是12月7日,“2035,你在哪裡”湖南省青少年主題對話活動首場宣講的場景,在衡陽市祁東縣官家嘴鎮啟航學校,湖南青年講師團的講師們以暢想和對話的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湖南省委宣傳部聯合團省委組織“2035,你在哪裡”全省青少年主題對話活動,組建由團系統干部、青年博士、關工委老干部等組成的宣講隊伍。主題對話活動將陸續走向全省各市州,面向青少年群體深入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用小故事解讀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題,積極引導廣大青少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湖南青年講師團講師、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博士研究生王戈非說。

從11月中旬開始,湖南積極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截至目前,省委宣講團成員已開展集中宣講超過300場。

(本報記者祝大偉、劉以晴、劉夢丹、強郁文、何勇、孫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