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

胡  明
2020年12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推動更高水平良法善治的時代進程中彰顯實踐品格、展現實踐偉力。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最重大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更好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

堅定探索適合自身的法治道路

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人類制度文明演進的歷史,証明了“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的深刻道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法治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法治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意義,進而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

道路問題至關重要。沿著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前進,直接關系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敗。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治模式。如果脫離本國實際照抄照搬別國的法治模式,就會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消極作用。實踐中,有的國家就是因為簡單照抄照搬別國的法治模式,結果不但沒有實現善治,反而增加了社會不穩定因素。法治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保障,任何一個國家進行法治建設,都必須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

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治國理政實踐中應運而生,並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不斷創新發展、日益成熟完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經驗,明確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要走什麼道路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一個管總的東西。具體講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在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要樹立自信、保持定力。”

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強調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框架和總體布局,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科學內涵,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問題上,我們必須旗幟鮮明、正本清源,不斷增強探索適合自身法治道路的自信和決心。

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是重要保障。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期待和要求之高前所未有。隻有以科學的理論指導全面依法治國實踐,我們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習近平法治思想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形成和豐富發展,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蘊含著偉大的真理力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統籌考慮國際國內形勢、法治建設進程和人民群眾法治需求,科學回答如何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全面依法治國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相協同,如何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更高期待等重大問題。

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范風險,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斗爭﹔強調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明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在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下,我國法治建設實踐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法治中國建設不斷開辟新境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需要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精髓要義,充分汲取中華民族傳統治理智慧,廣泛吸納世界法治文明的優秀成果,深刻總結共產黨依法執政規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人類社會法治文明發展規律。習近平法治思想滿足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論需求,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引領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生動實踐

成功的實踐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更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舉措和力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系統研究解決全面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在這一實踐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習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沃土,在推動更高水平良法善治的時代進程中彰顯實踐品格、展現實踐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習近平法治思想成功指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從推動“放管服”改革,用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權力邊界,到制定監察法,確保監察體制改革在法治軌道上穩步推進﹔從營造風清氣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到為“一帶一路”建設等提供堅實法治保障﹔從不斷扎緊依規治黨的制度籠子,到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不斷豐富,“中國之治”的法治基石更加鞏固。

習近平法治思想用“十一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和戰略部署,即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十一個堅持”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偉大實踐中全面發展,在時代進程中成熟完善,在應對風險挑戰中指引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也必將引領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更大發展,不斷邁向新的更高境界。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