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四史” 牢記初心使命

李鵬
2020年12月23日09:57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歷史的研究學習,強調“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深入學習“四史”,有助於我們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堅守人民立場,踐行使命擔當,真正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擔責。

深入學習“四史” 堅定理想信念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從探索到創新的發展歷程。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十月革命后,以李大釗等為代表的先進分子開始在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李達、楊匏安、李漢俊等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都發揮過重要作用。據統計,五四時期在報刊上發表的介紹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多達200多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譯文。毛澤東曾回憶,是《共產黨宣言》等三本書使他“到1920年夏,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鄧小平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說:“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

黨的歷史上鐫刻著無數感人至深的歷史瞬間和英雄人物。1920年初,陳望道在浙江義烏分水塘村老宅潛心翻譯《共產黨宣言》而誤將墨汁當紅糖吃下去。共產黨員張人亞用衣冠塚保存黨早期的文獻資料。“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方志敏烈士把共產主義視為永不放棄的信仰。聶榮臻回憶,紅軍打仗,一仗下來黨團員傷亡四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他們憑著對黨的絕對忠誠和對共產主義的絕對信仰,前仆后繼,慷慨捐軀,用鮮血和生命,為我們的國家與民族開辟出一個嶄新天地。毛澤東指出:“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22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第118頁)據統計,新中國成立時我們黨有448萬余名黨員,而此前為革命犧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一代代共產黨人傳承理想信念之光,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從帶領全村人民集體奔小康的華西帶頭人吳仁寶,到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從司法改革燃燈者鄒碧華,到扑下身子苦干實干,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的廖俊波﹔從秉持航空報國志向,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踐行人生偉大宗旨的羅陽,到放棄百萬年薪,用實際行動詮釋“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的韋慧曉﹔從綠了荒山而白了頭發,老驥伏櫪仍意氣風發的楊善洲,到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精彩人生的老英雄張富清……無數共產黨人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彰顯著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而這個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的。”今天,衡量一名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而奮不顧身、無私奉獻。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深入學習“四史”,不僅可以深入理解不同時期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奮斗犧牲和歷史傳承,而且能夠幫助我們在新時代把堅定理想信念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結合起來,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踐行初心使命。

深入學習“四史” 堅守人民立場

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堅守。

堅守人民立場,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人民主體地位。1925年,毛澤東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中,通過對中國社會各階級經濟地位和基本立場的分析,清醒地看到中國無產階級的最廣大和最忠實的同盟軍是農民。1945年,《論聯合政府》中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鄧小平指出,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2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

堅守人民立場,就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把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同以往任何運動作了科學區分,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1944年,毛澤東發表《為人民服務》,從理論上闡明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思想,明確向全黨提出要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22冊,第188~189頁)新中國成立后,為人民服務依然是各級人民政權及其工作人員的根本宗旨。1957年,毛澤東指出:“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5頁)劉少奇在黨的八大上強調:“一個好黨員、一個好領導者的重要標志,在於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狀況和勞動狀況,關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9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第99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能不能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必須解決好的一個時代課題。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學習“四史”,不僅能夠深入了解我們黨為人民服務的奮斗歷程、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且也為我們深刻理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更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供了經驗與啟示。

深入學習“四史” 踐行使命擔當

從最初提出“四個現代化”到現在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進現代化建設是中國共產黨持之以恆的歷史使命與宏偉目標。深入學習“四史”,打通歷史與現實來觀察,中國已經成功開辟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現代化道路。

1949年3月,毛澤東向全黨發出“進京趕考”的號召,並且擲地有聲地指出,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新中國成立后,建設一個工業化和全方位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與追求。1954年6月,毛澤東指出:“我們的總目標,是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大概經過五十年即十個五年計劃,就差不多了,就像個樣子了,就同現在大不一樣了。”(《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329頁)毛澤東結合新中國的實際情況,設想了新中國工業化的時間跨度和具體任務要求。1979年12月,鄧小平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指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鄧小平文選》第二卷,第237頁)1987年,鄧小平又完整概括了“三步走”的現代化發展戰略。經過數十年如火如荼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業一以貫之、接續進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發展,總攬全局,以勇於擔當、敢於斗爭的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實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我們既需要繼承前人不懈奮斗的精氣神,也需要從中外歷史中汲取智慧與經驗。學習“四史”不僅能夠深入了解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力“趕考”的歷史經驗,而且可以幫助我們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代特征和實現路徑,助力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李鵬,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