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青海制定十五條措施鞏固主題教育成果

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融入血脈

2020年12月24日10: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西寧訊 (通訊員 青組)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要求,青海結合實際,制定15條具體措施,推動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要落實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每年至少舉辦1期讀書班,列出專題,集中學習研討。黨員領導干部列出年度重點書目,每年至少到分管領域、學校等基層單位或所在黨支部講1次專題黨課。黨員要按時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通過學典型案例、聽理論宣講,增強學習效果。

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安排1次黨章集體學習,黨支部每年組織1次黨章專題學習交流,同時利用“學習強國”、干部網絡學院等平台開展常態化學習。強化對黨忠誠教育,深化“黨課開講啦”活動,落實主題黨日制度,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專題教育,組織黨員干部到“兩彈一星”紀念館、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等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先進典型和警示教育,建設以《初心與使命》5堂精品黨課為主體,以“百名優秀黨課師資、百堂精品教學課程、百部優秀黨課課件”為主要內容的黨課體系﹔深化學習身邊榜樣活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依托“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運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黨員干部。

提升調查研究實效。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要結合職責任務,圍繞解決本地區本單位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中央和省委巡視督察督導反饋的問題開展調研﹔到問題困難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工作進展緩慢的地方開展調研,幫助基層解決突出困難和難點問題。對調研發現的問題,能解決的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明確時限。加強調研統籌,改進調研作風,防止扎堆調研、作秀調研。

經常性開展政治體檢。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要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能力、廉潔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每年結合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梳理一次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從具體事、身邊事、群眾最不滿意的事改起,整改情況在適當范圍內公開。各級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黨支部委員之間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組織生活。發揮好“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作用,為黨員開展政治體檢搭建平台。

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綜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訪反映、巡視巡察、調查研究等方面情況,省委每年確定若干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定期對整治成效進行評估。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制定年度民生實事計劃,採取適當方式公開方案、進度和結果。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建立基層聯系點,聯系時間一般不少於1年。深入總結玉樹抗震救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應急處置經驗,健全重大突發事件領導班子應急處置機制和黨員、干部應急動員發揮作用機制。健全干部擔當作為激勵保護機制,突出實干實績考察考核干部。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