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

2021年01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和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面向新時代全面規劃統一戰線發展,著力提高統一戰線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基本遵循。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的一大法寶,歷來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現在的統戰工作不是過時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貫徹《條例》,切實擔負起本地區本部門統一戰線工作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不斷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

學習貫徹《條例》,必須切實在加強中國共產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上下功夫。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征。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統一戰線才有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統一戰線工作才有前進方向和堅強保障。要通過貫徹落實《條例》,不斷增強黨在統一戰線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形成“眾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學習貫徹《條例》,必須切實在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上下功夫。統一戰線工作涉及工作部門多、領域廣,需要通過深入細致的工作,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既要加強統籌協調,又要更好發揮各方面優勢和作用,關鍵要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地方黨委要結合工作實際,抓緊建立和完善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各項制度機制,形成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合力。

學習貫徹《條例》,必須切實在提高領導干部的能力素質上下功夫。統戰工作是百科全書、博大精深。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不斷增強統戰工作的領導藝術和水平。統戰部門要履行好政治機關的重要職責,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教育統戰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業務學習,提升工作本領,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統戰干部隊伍。

學習貫徹《條例》,必須切實在推進統一戰線工作守正創新上下功夫。守正和創新兩者辯証統一、相輔相成。守正是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要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等重大原則立場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創新是開創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必由之路,要根據統一戰線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積極推進理論政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體制機制創新,推進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統戰工作的謀劃部署,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督促指導,認真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真正把統一戰線發展好,不斷開創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新局面,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