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論壇:為基層減負,蓄積實干力量

尉承棟
2021年01月06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一年,新征程,新氣象。回望極不平凡的2020年,從大疫之下逆行出征的鏗鏘誓言,到洪峰中屹立不倒的鮮紅黨旗,再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無私付出,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的擔當姿態、務求實效的實干精神、隻爭朝夕的奮斗熱情,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若問好作風好狀態是如何形成的,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無疑是重要原因。

基層是國家治理體系的地基,基層干部是我們黨執政大廈地基中的鋼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心系基層、關愛基層干部。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審議了《關於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並就落實為基層減負的各項規定作出部署。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連續第二年審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方面的報告,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一抓到底、務求見效的堅定決心,在全黨全社會樹起為基層減負、為實干撐腰的鮮明導向。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會議該開不該開、文件該發不該發有明文規定和負面清單作遵循,開會、發文數量持續壓減,質量明顯提高﹔層層聽匯報、大范圍索要台賬資料等做法大幅減少,讓數據“多跑腿”的“互聯網+督查”越來越多﹔調查研究、執法檢查注重輕車簡從不搞層層陪同,減少了對基層正常工作的干擾……從2019年開始,經過持續兩年的專項整治,為基層減負工作收獲了顯著成效,理順了不同層級、部門、崗位之間的職責邊界,激發了廣大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特別是在2020年,盡管發生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但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方、各級各部門推動落實有力、廣大基層貫徹執行有效,把損失補了回來、把時間搶了回來,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基層廣闊天地,到處都是大有可為的熱土。為基層減負不是減擔當,而是要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如今,無論是“馬路辦公”“群眾院壩會”,還是“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干部報到”,基層工作創新模式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基層干部走出機關、走進群眾,主動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困難攻克在一線。基層干部身處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是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的骨干,是群眾了解黨和政府工作的窗口。為基層減負,就是為新時代中國蓄積實干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各地區各部門務須堅持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拿出務實作風和扎實舉措持續減輕基層負擔,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活力來自基層,力量來自人民。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整治“四風”、落實為基層減負的各項規定,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一些無用的材料中解放出來,激勵他們心無旁騖地擔當作為、真抓實干,必能更好給黨組織添活力、給人民群眾謀福祉,激發風雨無阻、所向披靡的前進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