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

焦  揚
2021年01月08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下簡稱“工程”)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也是高校鑄魂育人的靈魂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高校扎實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要始終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和育人導向,運用好工程成果,把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轉化為育人資源,把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任務落到實處。

堅持正確方向,用好工程教材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教材建設是鑄魂育人的重要依托,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所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是工程建設的重大政治任務。進入21世紀以來,工程建設以教材為重要載體,為高校與時俱進做好“三進”工作提供了堅強支撐。高校以用好用活工程教材為基礎,實現理論體系向教材體系、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的轉化。此外,高校還全力承擔工程任務,組織專家學者參與教材編寫修訂工作﹔規范工程教材使用,制定教材建設和使用管理辦法,將統一使用工程教材情況納入考核指標體系進而壓實責任﹔創新教材運用方法,以工程重點教材為教學之綱,輔以輔學讀本、案例分析、實証材料等,以增強教材的針對性和實踐性。

辦好思政課程,提升工程育人成效。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是思想進入最活躍狀態的成長階段,需要用思政課精心引導和栽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工程深入貫徹《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通過師資、教材、教法改革創新,為深化思政課改革提供基礎支撐,強化了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高校始終把“三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當務之急,通過抓課程更新、抓教學出新、抓方法創新等方式,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讓青年學生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比如,復旦大學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課程,編寫教綱、更新教案、補充課件,還專門為思政課配置2個實踐學分、為必修課配置實踐教學環節,包括“馬克思主義理論活動周”“治國理政全國大學生交流論壇”等,增強了思政課的親和力、針對性。

回應時代要求,服務黨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工程建設堅持強基固本、與時俱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教育人民,為高校辦好思政課、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隊伍、培養青年理論人才提供了關鍵支撐。及時跟進研究、全面系統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高校理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不僅為廣大教師提供了重要學習材料,也成為青年學生的必讀書目。當代中國的實踐創新,為理論發展創造了無比廣闊的空間,也提供了新的研究課題。工程以重大問題為主攻方向,組織理論研究高層次人才開展集中攻關,推出了一大批有理論深度和決策參考價值的研究成果。面向未來,高校要深度參與工程建設,組建多學科“集團軍”,加強馬克思主義研究,同時重視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建好馬克思主義教育教學主陣地,切實把研究成果轉化為育人成效。

(作者為復旦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