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治理者說: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身邊事

張  敏
2021年01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身邊事,讓群眾享受高質量生活,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堅持從群眾身邊的事情做起,從群眾關心的難題改起,傾注真情實意,解決了不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堅持以最大政績理念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直以來,我們堅持把為群眾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在抓謀劃上,堅持民生優先,每年新增財力的80%用於增進民生福祉,確保民生保障與經濟發展同步。比如,在城市交通上,突出行人優先、公交優先、自行車優先,盡可能為居民騎車散步、休閑娛樂提供方便﹔在棚戶區改造上,以“增加公共綠地、增加公共空間、增加配套設施、增加支路網密度,減少居住人口密度、減少開發強度”為導向,統籌推進教育、道路、綠地、停車等公共配套設施建設。把群眾的小事當成我們的大事,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一個個民生難點就能得到解決,一個個美好夢想就能得以實現。

  堅持以求實務實行動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雨花區作為省會城市的中心城區,人口基數大,流動人口多,治理難度大。在解決民生問題上,我們堅持求實務實,穩妥有序高效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既盡最大努力,想方設法為民排憂解難,又充分考慮實際,不做超越階段和能力的事。比如脫貧攻堅,扎實開展城市特殊困難群體幫扶活動,整合現有各項幫扶政策,實施以急難、醫療、住房、就業和基本生活為主的立體式幫扶,已幫扶7100余戶次,其中非本區戶籍家庭達到830余戶次,累計發放幫扶資金1098萬元,有效緩解了城市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問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一件接著一件辦,真正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堅持以多方聯動舉措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保障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須充分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強化基層黨建引領,做到民生問題出在哪裡,黨建工作就做到哪裡,比如成立社區黨員先鋒志願服務隊,讓黨旗在民生服務一線高高飄揚。強化群眾主體作用,民生問題讓群眾自己做主,比如在城市有機更新、小區管理、城鄉環境整治等工作上,讓群眾充分參與。強化社會各方聯動,積極發展和扶持公益性社會組織,採取“政府補貼+購買服務”形式,把適合市場提供的公共服務,交給專業組織和人員承擔,織密民生保障網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要繼續以更大決心、更強魄力,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不斷推進民生工程,讓群眾過上更有保障、更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作者為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