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思想縱橫:慎獨慎初慎微慎友

蔣金鏘
2021年01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講政治必須嚴以律己”,要求“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領導干部須帶頭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經常審視和校准偏差,強化自律意識,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優良作風為全黨全社會作出表率。

  做到慎獨,是指在個人獨處、不為人知的情況下,仍然自警自律、光明磊落。這是自我約束的重要體現,更是心系人民、襟懷坦白、嚴於律己的高尚境界。領導干部做到慎獨,必須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終做到表裡如一。

  做到慎初,要求領導干部戒慎於事情發生之初,把好第一個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初之不慎,終貽大患。如果不從最初就謹慎對待,甘於被形形色色的誘惑所左右,被懷有不良企圖的人所腐蝕,必然會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領導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常修政德、心底無私,牢牢把握住第一次,不斷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做到慎微,要求領導干部注重小節、防微杜漸。馬克思主義認為,事物發展是一個由小到大、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領導干部要正確處理小與大、輕與重的辯証關系,把握量變引起質變的辯証法,頭腦清醒察於微,從嚴要求禁於微,治疾患於“未”,斷誘惑於“始”,在慎微中積尺寸之功,鍛造金剛不壞之身,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

  做到慎友,要求領導干部慎重擇友,淨化社交圈。領導干部與誰交友、怎樣交友,不是小事,也不是私事,而是事關黨風政風社風的大事,不容忽視。領導干部切不可自縛於“關系網”,在不知不覺中被“圍獵”。要善交益友、樂交諍友,多同廣大群眾、基層干部、勞動模范和專家學者交朋友,正德行、知民情、長知識、增才干,讓交友成為端正風氣、促進和諧的力量,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是一個有機聯系的整體。慎獨具有基礎性,是前提﹔慎初是發端之舉、開局之需﹔慎微包含“蟻穴潰堤”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深刻警示和告誡﹔慎友是培育良好風氣和見賢思齊、不斷前進的條件。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要求領導干部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做到一塵不染、一心為民。這體現的不僅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責任。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人民生活從解決溫飽到總體達到小康水平,再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我們黨以百年不懈奮斗書寫了為民造福的輝煌篇章。面對良好發展勢頭,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領導干部須帶頭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大有作為。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