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感悟初心)

“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中共一大會址”前的遐想

米博華
2021年01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一大會址”是令人心馳神往的地方。幾十年中,屈指算來,已經參觀過8次。一樣的故地,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悟。一位參觀的老同志說:“8次,不多,我年年都來,有時是老少三代一塊來。”紅色的牆壁、紅色的展台,還有一隊隊簇擁著黨旗、佩戴著黨徽的觀眾,駐足觀看,沉思、贊嘆,我仿佛看到了這種紅色已經植入了中國人的生命:儲存著優秀中華文化的全部信息,演繹著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昭示著國家和民族的光明前景。

  上海這座偉大的城市,因濃重的紅色而有所不同。從建黨到新中國成立,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在這裡召開,中央機關有12年在這裡工作,《新青年》《向導》等革命報刊在這裡創建,“義勇軍進行曲”在這裡誕生……小小的石庫門、亭子間有講不完的故事。

  上世紀80年代,第一次走進“中共一大會址”,看到了毛澤東同志年輕的面龐,也第一次知道中共一大正式代表隻有13位平均年齡28歲的青年。他們在這裡提出了黨的基本綱領,擘劃了民族解放和國家振興的奮斗路徑。雖然大浪淘沙,有的人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甚至背離了當初的誓言,但在這裡掀起的革命風暴卻如燎原大火,徹底改變了所有中國人的命運。一個在建黨初期隻有50多名黨員的弱小的共產黨,為什麼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僅僅用了28年就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一個嶄新的中國?答案是,他們選擇了一條得到全國老百姓擁護的正確道路。他們是一群為了中華民族站起來而赴湯蹈火的民族英雄。他們用鮮血和生命鋪就了一條國家解放之路。

  上世紀90年代中期,再次走進“中共一大會址”,看到的是經過修繕的展廳。而石庫門周邊是一排排高樓大廈和一片片正在建設的民宅,這些都無聲地講述著浦東開發的“春天故事”。中國共產黨繼續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開始了一場新的長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摸著石頭過河”,用實踐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中國之問、人民之問。“中共一大會址”紅色依然濃重,卻閃爍著時代的光輝,“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同中國改革相結合,使社會主義事業在中國這片土地上顯示出旺盛的生機和活力。人們的錢包鼓了起來,許多人搬進了新宅,長期被戰亂和飢餓困擾的中國人從溫飽走向小康。

  最近一次再訪“中共一大會址”是去年夏秋之際。經歷了一場“百年大疫”,干部群眾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留言簿上看到了這樣深情的文字:“願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願社會主義國家江山永固。”質朴的話語,反映的是民心所向。老百姓深切地感到: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沒有因時代改變而改變﹔40多年改革開放積累起來的綜合國力,使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可以有尊嚴地生活,14億中國人團結起來的力量移山填海,無堅不摧。黨的鮮紅旗幟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方向所在。

  走出“中共一大會址”時已是萬家燈火,似乎瞬間穿越了百年時光隧道。回望與矚望之間,我們仿佛聽到了“百年變局”的歷史召喚,而紅色永遠是伴隨我們前進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