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旗飄揚)

漁陽裡 新天地

本報記者  林小溪
2021年01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一座城,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風雲,繞不開上海,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百年征程自此啟航。

  在這座城中,探尋孕育中國革命火種的紅色原點,又繞不開漁陽裡。

  繁華熱鬧的淮海中路上,曾經的霞飛路新漁陽裡6號(今淮海中路567弄6號)坐落於此,環龍路老漁陽裡2號(今南昌路100弄2號)與之毗鄰。一條不寬的石庫門弄堂,見証了開天辟地的歷史必然:

  這裡誕生了中國第一個有共產主義色彩的青年組織——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還有干部學校——外國語學社﹔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在這裡校對﹔位於老漁陽裡2號的陳獨秀寓所,成了《新青年》編輯部及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傳播中心,也是中國第一個共產黨組織的誕生地……

  對於老漁陽裡2號,74歲的上海市民趙文來再熟悉不過,這裡是他曾住過40年的地方,其間,從五湖四海專程前來學習探訪的人,多到老趙也數不清楚。“要了解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向民族振興的偉大征程,必須先要知道漁陽裡。”為了學習更多紅色歷史,老趙加入了漁陽裡歷史文化研究會,常同參觀者交流在此發生過的革命事跡。“我有幸住進了這幢意義非凡的百年老屋,也要為守護好紅色歷史盡一份力。”2018年,老漁陽裡2號被列入革命遺址保護項目,趙文來夫婦從此遷入新宅。如今,修繕后的老房子已對外開放。

  緊鄰老漁陽裡2號的興業路上,同樣在一幢不起眼的石庫門小樓裡,曾醞釀了一件“開天辟地”的大事。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參加一大的代表中,年齡最大的45歲,最小的19歲。與會者平均年齡28歲。

  烽火28年,星星之火匯成燎原之勢。石庫門建筑中立下的報國之志,大浪淘沙,歷久彌新。

  “小時候,我常從這座飽經滄桑的石庫門建筑前經過,這裡的一磚一木早就印在腦海裡了。”王欽慶是第一屆上海紅色文化創意大賽一等獎作品“初心鎖”的設計者之一,上海的石庫門建筑,見証了中共一大、二大、四大3次黨代會的召開,也給了他詮釋大賽主題“不忘初心”的靈感:參考建筑門框設計鎖的外形,開鎖密碼設定為每次黨代會召開的時間。“紅色文創產品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是傳承紅色基因、傳播紅色故事的一種有效方式。”王欽慶說,希望“初心鎖”能帶人們重溫那段崢嶸歲月。

  青色磚牆、紅色窗櫺、紅旗飄揚,一大會址讓人行至此處不由心生肅穆﹔會址西北處,淮海路新天地商業區比鄰而居,一片時尚與繁華。

  承載著厚重歷史的漁陽裡,正在日新月異的發展中,走向“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