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全國家庭工作先進個人】

“有事找阿潘”讓一個社區變了樣

——記深圳市坪山區碧嶺社區工作站黨委副書記潘名漢

2021年01月19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從深圳市內驅車不到一小時,便來到坪山區碧嶺街道的碧嶺社區。冬日溫暖的陽光傾瀉在這個安靜整潔的農城化社區中,與喧囂繁忙的深圳市區有著不同的風景。

不過,之前的碧嶺也並非這麼寧靜,這裡曾經在全省小有“名氣”,各種新舊矛盾交織讓不少社區干部望而生畏。然而,已經在另外一個社區扎根多年、曾獲得坪山區“首席調解員”稱號的潘名漢卻不信這個邪。他不顧同事和親友的勸阻,於2018年到碧嶺社區工作站擔任黨委副書記。

剛上任的潘名漢果然遇到了下馬威。他在走訪時遇到一群居民圍堵要求解決各種問題,有情緒激動的群眾指著他的鼻子責難……然而,這嚇不倒金牌調解員“阿潘”,早在2017年春節前夕,他在調解一對殘疾人夫婦向包工頭劉某討薪的糾紛時,曾奮不顧身地奪下了殘疾人丈夫砍向劉某的斧頭,避免了事件的升級。

當然,潘名漢成為金牌調解員靠的並不是勇氣,而是對群眾的真心與耐心。他說:“隻要真心對待群眾,群眾也會真心對你。”來碧嶺社區工作后,他更是把滿腔熱情都傾注在這片土地上。

他在碧嶺亮出“有事找阿潘”的口號,用一條微信、一個電話架起與居民溝通的橋梁,不管是逢年過節,還是深更半夜,隻要群眾有事,“阿潘”總是想方設法,真心為群眾解決問題。

潘名漢堅信要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的道理,擔任副書記以來的兩年多時間裡,他走訪接訪居民1000多人次,耐心聽取群眾的投訴與建議,獲得了社區居民的接納與信任。

盡管碧嶺社區的歷史遺留問題多、矛盾復雜,但在潘名漢眼中群眾都很純朴。他從不給上過訪、愛反映問題意見的群眾貼標簽,而是坦誠地去與每個人溝通。深圳發展迅速,隻有在發展中才能解決問題。隻有推動碧嶺的發展,碧嶺居民才能獲得更大的利益。但如果群眾之間不團結、干群關系不和諧、整個碧嶺一盤散沙,就談不上發展。

潘名漢除了耐心傾聽群眾訴說,真心幫助群眾解憂,還通過社區氛圍營造,組織諸如拔河、乒乓球比賽等群眾性文體活動來提升社區的凝聚力。2018年這些活動叫“團結杯”,2019年叫“和諧杯”,到2020年主題就成了“發展杯”。碧嶺社區也確實發生著這樣的變化,過去有一個居民小組開股東大會,會場裡不是叫罵聲就是指責聲,現在會場裡不是掌聲就是笑聲。

人心齊了,心態變了,發展的機遇也就來了。如今,碧嶺社區整體被列為坪山區重點規劃發展片區,目標打造集高端健康醫療、生命科學研究、醫學人才培育、國際交流合作、健康生活服務和健康文化休閑於一體的深港生命健康產業合作區。看到碧嶺即將迎來大發展,潘名漢這個小小的社區干部也忙得更有勁了。

(本報記者 嚴聖禾)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