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感悟初心)

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鄭少忠
2021年01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在這裡,見証了中國共產黨人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偉大實踐﹔在這裡,見証了黨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血脈相連優良作風的養成﹔在這裡,見証了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的孕育與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信仰如同照亮前路的燈、把握航向的舵、引領方向的旗。當下,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更要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將理想信念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急難險重的勇於擔當。

  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斗爭最重要的一條經驗,也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實踐証明,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我們的事業發展才會有活力、有動力,才能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艱苦奮斗的“傳家寶”不能丟。唯有如此,我們黨才能永葆純潔性、先進性,才能扎牢執政根基,帶領全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開好局。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正是有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井岡山的星星之火才得以燎原,中國革命才能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發展是最好的告慰。傳承好、弘揚好井岡山精神,必須踐行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沒有井岡山上的崎嶇小道,哪有中華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永葆初心,勇擔使命,才能更加蹄疾步穩,篤力前行。

  奮斗永遠在路上,井岡山精神不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