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江金權
2021年01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著眼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明確了目標任務和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一要求,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

  深刻認識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邏輯關系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我們黨百年歷史得出的一個基本結論。長期以來,我們黨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抓好黨的事業的根本前提,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推動事業的根本保証,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保持了正確發展方向和強大發展動力,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運用歷史經驗,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黨的革命性鍛造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突出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明確要求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並結合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實際,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鮮明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起草《建議》過程中進一步強調,高質量發展不僅僅是指經濟領域,還包括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其他各個領域。要認識到,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也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和有機組成部分。隻有高質量抓好黨的政治建設,才能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確保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地落實,充分發揮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隻有高質量抓好黨的思想建設,才能有效發揮黨的科學理論的實踐偉力,使經濟社會發展在科學的軌道上向前推進。隻有高質量抓好黨的組織建設,才能配強領導班子這個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層和指揮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廣大干部的骨干中堅作用和廣大人才的戰略支撐作用。隻有高質量抓好黨的作風建設,才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廣泛凝聚人民群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智慧和力量。隻有高質量抓好黨的紀律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才能營造和維護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政治生態,增強人民群眾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

  就其實質而言,黨的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主體的建設。主體不強,經濟社會發展就強不起來﹔主體建設質量不高,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就高不起來。可以說,高質量黨建是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和保障。必須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對黨和國家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在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上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把准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著力點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實質是把握和遵循黨建工作規律,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全面落實到黨的各項建設和各項工作之中,在准確把握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相互聯系中找准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結合點、著力點,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保証。

  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下真功見實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原則和根本要求。“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更加復雜的國際形勢,面臨更加繁重的攻堅任務,面臨更加嚴峻的風險挑戰。越是這樣,就越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就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的政治建設質量,就是要推動全黨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重行重效,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到底到位,堅決防止和克服“表態快調門高,行動慢落實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假作為﹔就是要提高各級黨委(黨組)建設水平,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的先鋒模范作用,使黨的各級組織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

  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下真功見實效。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立於不敗之地,一個重要原因是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最新認識,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各項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提高黨的思想建設質量,就是要提高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質量,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把握理論體系,悟透精髓要義,掌握基本立場觀點方法,防止和克服隻熟悉概念而不懂實質、隻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是要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用好做實”上下功夫,將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政治立場、科學的思維方式、有效的政策舉措、顯著的工作成效。今年是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要深入總結和運用我們黨百年來的寶貴經驗,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難而上、銳意進取,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在建強領導班子、提高干部人才工作水平上下真功見實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光有思路和部署,沒有優秀的人來干,那也難以成事。在新發展階段,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各級領導班子配強,把干部、人才隊伍建強。要圍繞事業發展需要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貫徹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方針,落實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能力關、素質關,切實把那些真心干事、善於干事、干淨干事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任用起來,切實提高選人用人質量。要加強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各級領導班子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使廣大干部的素質能力適應新時代要求。要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真正為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闖敢干的干部壯膽、為敢抓敢管的干部撐腰,充分調動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不斷深化人才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完善人才工作體系,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抓緊各行各業急需人才的培養、引進和使用,重點抓好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要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拓展各方面人才施展才干、大顯身手的廣闊舞台,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在強力正風、肅紀、反腐上下真功見實效。隻有黨員、干部作風優良、遵紀守法、清正廉潔,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群眾信任和支持,才能凝聚起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厲整治“四風”,黨的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效,深得黨心軍心民心。提高黨的作風建設質量,必須始終堅持“嚴”的總基調,不斷鞏固和拓展整治“四風”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尤其要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形成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濃厚氛圍。要著力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政治監督為重點,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整合各類監督力量,依規依紀依法、精准科學監督執紀問責,全面加強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增強監督合力和效力。要堅持系統謀劃、多措並舉、標本兼治,實行思想教育、管理監督、嚴厲懲處共同發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在完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提高制度執行力上下真功見實效。提高黨的建設制度質量,要把握好制定制度和執行制度兩個環節。制定制度必須堅持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管用有效的原則,不能搞煩瑣哲學,更不能流於形式、成為“稻草人”。要抓好制度的廢改立工作,清除過時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填補制度空當,使黨的建設制度真正管用、好用、夠用。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要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制度、熟悉制度,自覺用制度規范自己的工作和言行。要加強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和檢查,對違反制度的黨員、干部要嚴肅批評教育,情節和后果嚴重的要嚴肅查處,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防止出現“破窗效應”。

  建立健全確保黨的建設質量的長效機制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非一時之功、一級之責、一域之事,必須長期努力、上下合力、全面發力,形成確保黨的建設質量的長效機制。

  強化質量意識,建立健全質量管控機制。各級黨委(黨組)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把確保質量作為黨建工作決策的起點,從源頭上杜絕不合規律、不切實際、沒有實效的形象工程。黨的建設工作機構要把提高質量的要求貫徹落實到決策落實的全過程,使黨建工作的每個環節都把握本質、符合規律、務求實效。各級黨組織要定期開展黨建工作質量評估,大力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及時調整違背質量要求的工作思路和舉措,使黨建工作始終保持正確前進方向。要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在黨的建設質量監測中的“探頭”作用,尊重基層黨員、干部、群眾評價權和監督權,切實做到質量問題能第一時間發現、工作偏差能第一時間糾正。

  強化問題意識,建立健全問題整改機制。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要對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推進黨的建設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工作理念、方式、舉措不適應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要求和就黨建抓黨建的“兩張皮”問題。要大力整治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切實解決虛而不實、浮於表面、流於形式、弄虛作假、包裝作秀、嘩眾取寵等錯誤做法,牢固樹立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的工作導向。要加大專業培訓和實踐鍛煉力度,優化黨建工作隊伍結構,有效解決部分領導干部和黨建工作者不懂黨建、不會抓黨建的問題。

  強化責任意識,建立健全責任落實機制。《建議》強調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其中內在地包含確保黨的建設質量的責任。黨的建設質量不高,就表明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沒有落實到位。各級黨組織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過程中,要建立健全確保黨的建設質量的責任體系,把責任落實到各個層級、每個人頭,並且建立相應的問責辦法,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建工作者以對黨、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精心抓好黨的建設每一項工作,當好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推動者、把關者、帶頭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