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我就是服務群眾的”(新春走基層·他們的名字叫奉獻)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1年02月0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臘月十七的這場大風,把山西省寧武縣西麻峪寨村村頭的鐵皮房刮得噼裡啪啦作響。60歲的黨員張尚富身著磨得發亮的藍色羽絨服、綠色棉褲,頭頂一個黑色氈帽,盯著成袋小米裝車。他參與扶持的小米產業日見規模,不少外地客商前來訂購。

  張尚富的辦公室,也是起居室,屋裡山藥糊糊正在鍋裡“咕嘟”冒泡。瞅了個空當扒拉兩口,患高血壓的張尚富從桌上拿起藥片就往嘴裡塞。

  作為山西省忻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他長期在寧武扶貧,待過的村子“不多不少,正好10個”。

  “這兒條件算不錯了!”原先在苗庄村扶貧時,張尚富為了看好溝裡的牲畜場,執意要住溝口的破木房。去過的人都知道,條件太艱苦。被子常年鋪在炕上——不是他顧不上疊,而是“一卷起來,老鼠就進去”。寧武靠近關外,冬天極冷,他開著房門睡——不是炕燒得熱,而是煙道不通暢,“怕被煙悶著”。

  早上不到5點上山割草,半夜起來熬飼料,那天中午,勞累過度的張尚富眼前一黑,再睜眼已經躺在了縣醫院的病床上。16年來,這樣的場景已是第三次。

  張尚富屬牛,干起事來也像一頭“老黃牛”。他常說:“我就是服務群眾的。”在馬營村的時候,五保戶白來存身患多種疾病,張尚富隔三差五就去家裡看望,平時給他做面糊糊,過年時給他買肉吃。白來存逢人就說:“他比我爹媽還親。”

  除了無微不至關心群眾,張尚富還化身“拓荒牛”,想方設法謀發展。馬鈴薯、谷子加工、服裝加工廠……在他的推動下,村裡的脫貧產業蒸蒸日上,讓群眾獲益頗豐。

  雖說名字叫尚富,可張尚富卻把錢看得很淡。在苗庄村干了3年,他臨走的時候攥著一堆收據欠條,全是為村裡和村民墊支的錢。他大手一揮:“就當給村裡做貢獻了。”

  這些年,他也不是沒想過走。“至少有3次機會能回去,有一次調令都出來了,但要麼是當地領導和村民舍不得我走,要麼是村裡的產業剛鋪開,我自己舍不得走。”

  今年9月,張尚富就該退休了,但他的勁頭一點都沒減。翻開辦公桌上的一堆信紙,隻見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他對西麻峪寨村的規劃,其中寫道:今年谷子種植估計能上1000畝,技術、管理、機械都沒什麼大問題了。我也就放心了,可以說留下一個不走的工作隊了……

  窗外,兩車小米已經裝好發車。陽光照進來,把張尚富黝黑的臉晒得通紅。“我覺得自己就是個農民,離不開農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1日 04 版)

(責編:謝倩、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