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聆聽穿越時空的回聲(感悟初心)

筱 理
2021年02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件件紅色文物,穿越歷史的時空,帶給人心靈的震撼。甘肅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內,處處激蕩著長征精神的鏗鏘回聲。

  1936年10月,紅軍戰士趙文有隨部隊來到會寧,因身負重傷而留下,會彈三弦琴的他常給群眾彈唱紅色歌曲﹔同年10月,大墩梁戰斗打響,司號員李克玉吹響沖鋒號,鼓舞將士沖鋒殺敵﹔1996年,會寧居民周大勇發現了母親保存在枕頭套裡的一張黨員登記表,記錄了紅軍李道存的黨員信息……三弦琴彈奏出紅色旋律,軍號吹響戰斗號角,黨員登記表見証著忠誠和信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讓大地上的紅色遺跡更好地講述這些革命故事,讓紅色文物更好地傳遞不變的初心,才能讓黨的歷史銘記在人們心間,使偉大精神更好傳承。

  歷史是深沉的,講好紅色故事,讓歷史生動起來,需要一顆真誠的心。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李俊豐,是這裡最早的講解員。為講好長征故事、會師故事,她在家讀書,讀著讀著,自己感動得哭了起來。以前死記硬背地講,現在用心琢磨著講,一個個內化於心的生動故事,串起來就是一段直擊人心的長征史。她說,感動自己,才能打動別人。

  代代相傳的偉大長征精神,凝聚砥礪奮進的精氣神。用心傳遞這份感動,才能讓更多人感受信仰力量、觸摸歷史脈搏。李俊豐說,在一次面向小學生的講解中,當介紹到大墩梁戰斗,講述犧牲先烈的故事時,很多孩子流下了淚水。她說,其實孩子們對紅軍故事的理解,比我們想象的要深。由此可見,從娃娃抓起,講好紅色故事,加強紅色教育,才能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先烈們沖鋒的身姿、不屈的抗爭、頑強的挺立,激勵著一代代人在新的長征路上奮勇向前。

  今天,借助傳播手段的創新,可以更好地拉近人們與紅色文物的距離。採訪時看到,借助多媒體手段,會師場景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人們面前,讓參觀者沉浸其中。這提示我們,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有了更好的條件可以走近黨的歷史,或可在沉浸場景中觸摸過去,或可與歷史人物“對話”……歷史,從未離我們遠去。

  創新傳播手段,更好地銘記苦難與輝煌,才能讓更多人熟識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創新地傳承、悉心地守護、用情地傳播,也才能更好地紀念那段崢嶸歲月,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的留言簿上,一位參觀者寫道,“幸福是祖祖輩輩奮斗出來的,不忘過去,奮斗當下!”的確,講好昨天的故事,才能在歷史洪流中汲取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開拓更加壯麗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5 版)

(責編:謝倩、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