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脫貧攻堅彰顯初心使命(思想縱橫)

田力夫
2021年02月0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共中央發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名單,張小娟的名字位列其中。這位扎根脫貧攻堅一線的青年干部,在完成鄉村脫貧攻堅抽樣調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職。她滿懷一腔為民熱血,把全部時間和精力傾注在脫貧攻堅工作上,跋山涉水、走村入戶,推動各項扶貧舉措在鄉村落地見效,被村民親切地稱為“乖女兒”“好親戚”。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奮斗著、成長著許許多多像張小娟一樣的優秀黨員干部,他們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

  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貧困群眾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一起過上好日子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大黨員、干部吃苦耐勞、不怕犧牲,千方百計帶領鄉親們改善生活、脫貧致富。在張小娟等一大批扶貧干部身上,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真摯為民情懷、強烈使命擔當。我們黨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神聖使命和重要職責,將其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正是因為有黨的堅強領導,我國才能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減貧成就。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即使是盛世也沒有很好解決勞動人民的溫飽問題。消除貧困是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面對脫貧攻堅這一空前艱巨的任務,我們黨沒有絲毫動搖,而是迎難而上,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從新中國成立之初進行土地改革,到改革開放后實行經濟體制改革﹔從20世紀90年代相繼頒布實施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和2001年—2010年、2011年—2020年兩個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等,到黨的十八大后開啟脫貧攻堅、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我們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與貧困進行不屈不撓的斗爭,為奔向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向往的小康生活不懈奮斗。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偉大實踐。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我們黨始終保持恆心、鍥而不舍,凝心聚力、真抓實干,取得這場硬仗的重大勝利。並且根據脫貧攻堅形勢的變化,不斷完善政策舉措,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建立起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連續不斷攻克貧困難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脫貧,累計選派290多萬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辛勤工作。我們黨向全國人民鄭重承諾,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以此為節點,倒排工期、壓實責任,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這樣嚴峻的考驗也不改決心,而是加倍努力如期兌現這一承諾。

  經此一役,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更為牢固,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經此一役,我們黨對減貧事業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入,貧困治理能力得到極大提升。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為人民服務沒有止境,踐行初心和使命是終身課題。當前,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但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實現鄉村振興還需付出巨大努力。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鞏固脫貧成果,持續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欠發達地區內生動力,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9 版)

(責編:謝倩、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