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感悟初心)

耿  磊
2021年02月0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香山革命紀念館,聆聽新中國誕生前后的生動故事,感受很深。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由於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歷經二十八載浴血奮斗,建立新中國﹔才能在新中國成立后,跨過一道道溝坎,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溫建黨百年歷程,能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如磐、一以貫之,歷久彌堅、歷久彌新。

  做為民服務孺子牛,要始終以人民為中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隻有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不忘沉甸甸的歷史責任,才能始終擁有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永立潮頭的不竭動力。

  做創新發展拓荒牛,要始終堅持銳意進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深化改革開放和應對外部壓力、統籌抓好“六穩”工作和落實“六保”任務,等等,都需要開展具有開拓性的工作。隻有不畏艱險、敢於擔當,集思廣益、善採眾長,才能化危為機、變中突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做艱苦奮斗老黃牛,要始終保持慎終如始。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既要有愈戰愈強的勇氣,更要保持不懈奮斗的韌勁。隻有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才能跨越漫漫征途,終臻頂峰。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黨的百年歷史業已鑄就輝煌,秉持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我們一定能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