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人民要論)

陳寶生
2021年02月1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強調:“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歷史和現實、著眼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我們開啟新征程、創造新奇跡、奪取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重視歷史教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歷史教育。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重視歷史教育特別是黨史教育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

我們黨一直有著重視歷史教育特別是黨史教育的思想自覺。在抗戰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撰寫了《〈共產黨人〉發刊詞》《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等文章,對黨的歷史進行總結。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鄧小平同志指出:“每個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隻有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分析和總結,才有好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歷史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為了加強歷史教育特別是黨史教育,我們黨採取一系列有效舉措。在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主持編寫《六大以前》《六大以來》《兩條路線》等重要學習資料,推動黨史教育在黨內系統化、理論化、常態化。新中國成立后,黨內歷史教育不斷發展,學習群體逐步向黨外擴展,內容進一步豐富。1951年《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正式出版,標志著包括黨史教育在內的歷史教育由黨內推向全國,由干部教育逐步推向國民教育和社會教育等領域,黨史教育進一步規范化、系統化、普及化。相關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機制日益完善,成立專門的黨史研究機構,設立“中共黨史”專業。《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權威著作產生了巨大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歷史研究和歷史教育在全局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採取一系列有效舉措加強歷史研究和歷史教育,取得顯著效果。

重視歷史教育對於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縱觀我們黨百年風雨歷程,每逢重大歷史轉折,我們黨總是善於從歷史中總結經驗、尋找啟迪,歷史教育成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制勝法寶。延安整風是以總結黨的歷史開啟的,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起草《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全面正確地總結了建黨以來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對於統一全黨思想、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鄧小平同志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親自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強調“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了思想動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學習黨史、國史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怎樣學等重大問題,為我們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大部署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提出新要求,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邃的歷史思維、深遠的歷史眼光、深厚的歷史情懷。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大部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新時代,加強理論武裝工作,確保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能使我們清楚地看到黨的初心使命如何在歷史起點上凝萃、如何在歷史進程中升華、如何在歷史豐碑上鐫刻﹔能讓我們無論走得多遠都不忘記來時的路,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從黨的百年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內在要求。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記錄了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的光輝歷程。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我們才能深刻理解黨因何而生、紅色政權從哪裡來、新中國怎樣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發展,從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神聚力的內在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可以讓人深刻感悟到,我們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靠的是有黨始終作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離不開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要通過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把黨帶領人民創造的偉大精神發揚光大,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錨定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偉大勝利。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基礎工程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的重點群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重要論述,就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讀懂歷史這部最好的教科書,從中源源不斷汲取思想養分,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要突出主題,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認真學習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的輝煌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重點學習不同時期涌現出的人民英雄和先進模范,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弘揚革命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認真學習黨領導人民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使青年一代更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要注重結合現實,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在今昔對比中充分體會到如今的好日子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改革開放是奮斗出來的。青年一代要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信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教育部把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全面融入國民教育體系,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進課程教材主渠道。中小學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三科和高校思政課統編教材均已全面落實要求,組織編寫了一套准確性、思想性、針對性、可讀性強的大學生讀本。二是進思政工作主陣地。將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為重要內容納入“開學第一課”等品牌教育活動。三是進網絡空間主平台。通過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等新媒體,創新教育方式。四是進研學實踐大課堂。組織青少年學生瞻仰革命遺址,參觀博物館、紀念館等,學習革命英烈事跡,感悟偉大歷史成就,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社會主義,更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教育系統要把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抓手,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