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廣受好評

2021年02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推出的《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自2月18日開播以來,以其獨有的文化特色和極具文化底蘊的表述方式,以及多維互動式的節目創新模式,受到廣大觀眾的好評。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共分12集,內容涵蓋黨員領導干部黨性修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發展理念、中國夢等4個方面,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文章、談話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的生動解讀,生動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從中汲取治國理政智慧的理念。

在返營的巡邏車上第一時間觀看節目第一集《我將無我 不負人民》后,擔負邢台高鐵站巡邏勤務的武警官兵紛紛表示,一定牢記人民子弟兵的職責,永遠根植人民,自覺加強練兵備戰,以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為人民站好崗、為祖國執好勤,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擔當起忠誠衛士的職責使命。

湖北省來鳳縣委宣傳部青年干部李紅說,觀看了第二集《勝寸心者勝蒼穹》,“信仰”二字直抵人心,“我們要切實擔負起新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

安徽省懷寧縣副縣長、公安局長何強勝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集《留取丹心照汗青》,“作為一名公安干警,我看完節目后愈發深刻感受到,對黨忠誠是公安隊伍的政治靈魂,是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隻有把對黨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不斷提升公安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切實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百姓安居樂業。”

圍繞責任擔當主題,節目第四集《為官避事平生恥》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進行了闡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運行與發展中心測控部測量組的宋本寧看完節目后深有感觸,他說:“隻有把擔當放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上,勇於創新、敢於創新、實干巧干,提升個人擔當作為的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發揮我們科技工作者的價值。”作為“中國天眼”團隊的一員,他說,“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繼續發揚南仁東老師無私奉獻、勇於擔當的精神,把‘中國天眼’運行好、維護好,將‘中國天眼’打造成世界領先的國之重器。”

如何將相對抽象的思想具象化和通俗化,讓受眾易於接受?《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在表現形式上有所突破、有所創新,採用習近平總書記原聲短片、專業主持人、思想解讀人、經典釋義人、現場採訪以及與到場嘉賓的互動,運用多元視角、多維畫面,突出一個主題、傳遞一個宗旨,將一個典故掰開揉碎地解讀、生動形象地演繹,其敘述之清晰、展示之有趣、傳遞之豐富,令觀眾不僅看得進去、聽得仔細,還時常被講述人的故事深深打動。

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德勝鎮鎮長陳億良說,《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我們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推進社會治理,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助理教授李戈觀看節目后說:“總書記的話語汲古融今、心懷人民。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水平,增強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

(本報記者劉陽、倪光輝、張洋、鄭海鷗、吳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