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解說詞(第七集)

自強不息日日新

2021年02月25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本集主題

“創新”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本期節目講述“創新”在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的價值與作用,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的論述。

第一部分:什麼是創新

主持人康輝:

學習思想,領悟經典,感受平語近人。歡迎您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我是主持人康輝。

首先歡迎今天來到節目現場的所有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的講話、論述、文章當中,有一個詞出現的頻率特別高,高到什麼程度呢?超過千次。這個詞就是“創新”。可以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頻頻談創新、事事講創新、處處謀創新。那今天我們就圍繞著“創新”這樣一個主題,通過解讀習近平喜歡的典故,我們來深入地領會在創新領域,總書記是如何帶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敢為人先的。

好,現在讓我們掌聲有請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寧教授。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大家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面臨國內的改革攻堅、高質量發展,面對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保持戰略定力和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何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走自主創新發展道路,建設創新型國家?就顯得尤為重要和關鍵。

關於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有許多重要和精彩的論述。請問大家,聽過哪些總書記關於創新的金句呢?

觀眾:

我記得有一句是“人有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優”。

觀眾:

“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大家回答得非常好,今天我們這一集就聚焦“創新”,圍繞“創新”這個主題,我們主要講三個問題:第一,什麼是創新﹔第二,為什麼要創新﹔第三,怎樣創新。到底什麼是創新呢?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一段短片。

總書記原音短片一:

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我們的先人早就提出:“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說,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

主持人康輝:

剛剛我們聽到的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這段話,是在2014年6月9號,他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講的。這段話裡,總書記有三處用典,其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我們比較熟悉的。還有一句“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那麼這一句典出何處,又有怎樣的含義呢?現在我們有請本期節目的經典釋義人,北京師范大學康震教授為大家講解。

經典釋義人康震: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這句話出自《詩經·大雅·文王》。這話是什麼意思呢?周,雖然隻不過是過去時候的一個小國,過去的一個舊邦,但是它的使命卻是要不斷地革新,不斷地走向創新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出自《易經》,意思是說大自然的運行剛強勁健,君子處世也應該如天道一樣,追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句話呢,出自《禮記》的《大學》,意思是說隻有不間斷地,日日、月月、年年地革新,事物才會不斷地向前發展。這隱喻著人類的文明、發展和創造才是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

在這方面,東漢著名的造紙的專家蔡倫,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蔡倫出身非常貧寒,所以很小的時候,就入宮做了宦官。后來被提升為尚方令,主要是掌管宮裡邊的手工作坊,監督各種器械和各種御用品的制造。那麼造紙就是尚方令管轄的項目之一。應該說根據現在的考古發現,在西漢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麻紙。但是這個紙啊,非常粗糙,使用起來很不方便。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研發出新一代的紙張,就成為了一個很迫切的問題。那麼蔡倫應該說經常到處尋訪造紙所需要的原材料。在他看來,樹皮、碎布、破舊的漁網等等,都是制作紙張的材料。經過反復的試驗、研制,那麼最終呢,蔡倫終於制造出了質量優良的紙張,不僅使用起來很方便,而且成本也很低,普及起來非常方便。所以后世呢,就尊蔡倫為造紙的祖師,而且把他造的紙稱為“蔡侯紙”。應該說中華民族自古就有著無上的智慧與創新的能力,而且這種創新和智慧,對中國和世界的文明,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將這三句話一並引用,是在鼓勵和倡導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創新精神,以古代的聖賢為榜樣,不斷地創新,努力地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斷地、不懈地奮斗。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謝謝康震老師的釋義。

什麼是創新?

第一,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在中國古代,從思想學術到文學藝術,從四大發明到萬裡長城,創造了偉大成就。在當代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蛟龍”“北斗”“天宮”“天眼”“墨子”“悟空”等一大批科研成果相繼問世,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更是引人矚目。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新活力,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創造了偉大奇跡。

第二,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偉大奇跡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的創新所取得的。

第三,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習近平同志在廈門工作期間,關於廈航合資經營的改革實踐,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馬上就辦”以及后來浙江形成的“最多跑一次”等工作要求,就充分體現了敢為人先、求真務實的改革創新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創新重要性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全面深化改革持續發力。習近平總書記謀劃和部署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都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實踐,新時代改革創新的新進展。而港珠澳大橋的建成,更是集中展現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自主創新能力。

2018年10月23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

總書記同期聲:“衷心地感謝你們,我也相信你們又會重整行裝再出發,又會到需要你們的地方去。功不可沒、勞苦功高,而且這就是你們人生的價值,要為自己感到自豪,我們也為你們感到自豪。一個國家篳路藍縷,坎坷奮進到今天這一步,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你們這是最形象的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一國兩制’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港珠澳大橋,這條長達55公裡的海上巨龍,屹立在波瀾壯闊的伶仃洋上。在8年的建設之路上,新材料、新工藝、新設備、新技術層出不窮。6.7公裡的隧道是當今世界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為實現超長沉管隧道這一創想,團隊嘗試與外國公司技術合作,但是10多億元的高價遠遠超出了團隊的預期。中國工程師們在這一刻深刻地意識到,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的建設是一條創新之路,必定困難重重。

尹海卿同期聲(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經理):“這個隧道在海中要5公裡多,那麼兩頭安過來以后中間要對接,安裝的精度,我們要求的是,跟設計的主線不能超過5厘米。”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看似小小的一段管節,實際上有兩個足球場那麼大,重量將近八萬噸,光是將其移動就要動用一個艦隊的力量。而中國筑橋團隊,不僅要移動這一巨物,還要讓它在海底對接,用工程師的話來說,這樣的操作難度不亞於在海底穿針。

海上“搭積木”,海底“穿針線”。大到一座人工島的搭建,小到每一個鋼筋的焊接,港珠澳大橋創新項目超過了1000多個,創新工法40多項,形成了63份技術標准,獲得了600多項技術專利。港珠澳大橋的成功建設,不僅僅是中國工程師自主創新和勤勞汗水的結晶,也是世界橋梁建設史上的一個裡程碑。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創新是居於五大發展理念的首位。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特征。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一段總書記的原音短片。

第二部分:為什麼要創新

總書記原音短片二:

充分認識創新是第一動力,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墨經》中寫道,“力,形之所以奮也”,就是說動力是使物體運動的原因。

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對我國這麼大體量的經濟體來講,如果動力問題解決不好,要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兩個翻番”是難以做到的。當然,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都有利於增強發展動力,但核心在創新。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經典釋義人康震:

大家剛剛看到的這段原音短片,有兩段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

第一段是2018年5月28日,習總書記出席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一段講話。

第二段呢,是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在第一段講話裡,習總書記引用了一句典故:“力,形之所以奮也。”這句話出自戰國時期著名的墨家著作《墨經》。這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啊,力,這個力量的力,是使得物體的運動發生轉移和變化的手段。這對“力”的概念,做出了一個非常朴素的界定。《墨經》是一部非常偉大的著作,內容非常豐富,用我們現在的目光來看,裡邊包含有大量的哲學、物理學、數學等知識,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學價值。

此外在我國歷史上,還有很多記錄古代科學技術的著作。比如說宋代的沈括,非常著名的一本書《夢溪筆談》,明代的宋應星所寫的《天工開物》。所有這些書籍裡邊,所記載的中國古代的科技,對中國古代的文明的發展、繁榮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那麼在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史上,還有許多的能工巧匠。譬如說三國時代魏國的扶風人馬鈞,就是一位能工巧匠。用現在的話來說,他就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機械制造師和發明家。馬鈞這個人很有意思,他自幼家境貧寒,讀的書少,不大會講話。可是這樣的人善於思考,精於巧思,勤於動手,注重實踐,特別喜歡鑽研機械工程方面的事,所以有“天下之名巧”的稱譽。

他到底有哪些機械工程方面的發明創造呢?我跟大家說一說。

他改進了當時的織綾機,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紡織機,提高的功效有四到五倍。他還發明了一種灌溉的水車,這種水車叫翻車。它最大的功能是能夠把水從低處提到高處。大家要注意,我們現在把水從低處翻到高處,那要靠泵,要靠水電。但在當時,純粹利用的是工程機械。將原來水車的功效提高了數倍,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農田水利工具之一。你看看,居然有這樣一位奇妙的人才,是一位發明家、機械工程專家。

因此我們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就引用了剛才我們所說到的《墨經》當中的“力,形之所以奮也”這句話,用以強調和凸顯科技創新,對於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主持人康輝:

謝謝康震教授。正像康震教授剛剛講到的,總書記引用“力,形之所以奮也”這句話,是在再次強調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也在強調我們必須要充分認識到創新是第一動力。如果這個動力不足,或者是沒有這個動力的話,那麼中國號巨輪的前行又會受到怎樣的影響呢?

我們接下來繼續請思想解讀人郭建寧教授給大家講解。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接下來我們主要講,為什麼要創新。歷史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一個國家的強大,並不單就經濟總量來論,一個民族的強盛也不能單就人口規模、領土幅員的多寡來定。近現代史上,我國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科技創新實力的競爭空前激烈。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要立足自主創新。我們以C919大飛機為例,讓中國自己制造的大飛機飛上藍天,是國家意志、人民期盼,是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增加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大戰略決策。

剛才講了航空,現在我們來講航天。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孫家棟,一輩子與衛星打交道,是我國航天科技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他就說過,幾十年的實踐証明,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航天尖端產品也是買不來的,我們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航天技術。在那樣一個一窮二白的年代,孫家棟等老一代的航天人,通過自己的奮斗向世界証明,中國人也完全有能力發展航天事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創新的重要性越來越凸顯。

首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創新是動力源。

其次,創新是解決大而不強的關鍵。由大國到強國,由跟跑、並跑到領跑,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就必須依靠創新,尤其是科技創新。

再次,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絕不能成了“卡脖子”的問題,絕不能受制於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就是要把創新放到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今天的中國,創新是一個前沿的熱門的話題,社會各界尤其是我們的青少年同學特別地關注。

今天在我們的現場,請來了一位中學的思政課教師。我很想知道,也很想聽一聽,我們的思政課老師在課堂上是怎樣給同學們講創新的。

師文濤(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教師):

我想作為中學思政課的教師,中學思政課從兩個方面對創新有所涉及:

第一方面呢,是講創新。教材裡有很多關於創新的知識來作為教學內容。

第二個方面呢,是創新講。也就是說我們講創新教育教學方式,來更好地達到教育教學的效果。

首先,比如說現在的高一年級,在去年十一假期的時候,我們布置的假期作業是讓他們以紅色文化之旅,來作為主題設計一條文化游覽線路。同學們的熱情非常高,作業的完成度也特別好。

第二點,是我們想要主動地引進來。人大附中和海澱區稅務局聯合舉辦了第一屆“海稅杯”青少年稅收海報設計大賽。在這裡呢,我帶來了兩幅,分別是一等獎和二等獎的獲獎作品,我覺得這兩幅海報非常明顯也非常清晰地表達了社會主義國家的稅收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

第三點,我們不僅要引進來,還要推動學生走出去,去投身去擁抱社會大課堂。因此,在進行高中政治生活的教學時,我們組織了模擬政協的活動,讓學生學習去如何進行參政議政,學生的表現也特別好。通過參與到參政議政的群體中,我覺得學生要比單純地在課堂上學習,感受到了更大的責任感,也有更大的收獲。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好,謝謝師老師的分享。強調創新發展、創新驅動,主要是要解決發展動力不足和發展方式轉換的問題。隻有創新,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面對世界新一輪的科學技術革命,面對國內發展方式的轉換,我們怎麼創新?接下來就讓我們再看一段總書記的原音短片。

第三部分:怎樣創新

總書記原音短片三:

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但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我們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經典釋義人康震:

大家剛剛看到的習近平總書記的原音短片,是2018年5月28日,習總書記出席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一段講話。在這段講話裡邊,總書記引用了一句典故:“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這句話出自屈原的《楚辭·離騷》。它的意思就是說,說到底這都是我自己心甘情願,我願意去追求的理想。為了這樣的追求,哪怕獻上我的生命,我都在所不惜。這裡所說的“九死”是一種夸張的說法。所以我們從這裡邊就能看得出來,屈原是一個為了理想連生命都不吝惜的,這樣一個意志非常堅定的人。

到了明朝,又出現了這樣一個人,為了一種神奇的藥材,也是“雖九死其猶未悔”。故事的發生具體時間呢,是在明朝的嘉靖年間。在湖北蘄春,有這樣一位藥師,聽說在北方有一種神奇的藥材,名叫曼陀羅花。於是,他不辭辛苦,離開家鄉,來到北方,歷經了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這種曼陀羅花。原來根據醫書上的記載,食用了這種曼陀羅花之后,人就會頭暈目眩。為了要知道這種藥材的本性,他親自嘗試,食用之后,確實是頭暈目眩。那麼根據現在藥理學的分析,這種曼陀羅花,的的確確有刺激大腦興奮的作用,同時,對於神經末梢也有麻痺的作用。那麼這位親自食用、嘗試曼陀羅花的藥師,到底是誰呢?他就是被后人尊奉為“藥聖”的李時珍。他所撰著的《本草綱目》一書,至今仍然是我國醫藥寶庫當中一份寶貴的遺產,也是對16世紀以前,中醫藥學系統的總結,對於人類近代的科學和醫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所以我們說,如果要創新就必須要有“雖九死其猶未悔”的這樣一種決心,隻有這樣一種決心,才能克服艱難險阻,才能不懼怕失敗,才能最終走向成功的頂點。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謝謝康震教授。接下來我們主要講,怎樣創新。“創新從來就是九死一生”,一位科學家就曾經這樣說過。即使是最成功的科學家,他最初的十個設想,能夠取得成功的,也不到一個。我國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教授,提取青蒿素就經歷了190多次失敗,才取得了成功。這樣的情況,在科學實驗中並不罕見,北斗就是一個典型的例証。

楊長風是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的總設計師。我國是繼美國、俄羅斯之后第三個具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研發經歷了服務國內到服務亞太到走向全球。這個過程十分艱難。楊長風和他的團隊克服了重重困難,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變成了現實。

楊長風同期聲:“北斗系統是我們國家時空安全的一個命脈,隻有這個東西在自己的手上以后,才能不會受控於人。”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世界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中國的北斗、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歐盟的伽利略,唯有北斗系統,不僅可以知道“我在哪”,還能告訴別人“我在哪”,憑借的就是北斗系統創新的短報文功能。如今在救援、漁業等領域,北斗已廣泛使用,而在這背后凝聚著中國北斗人,幾十年來堅持自主創新、攻堅克難的不懈努力。創新可以讓自己成為巨人,面向未來,北斗還在創造更多的可能。

主持人康輝:

觀眾朋友們,今天我們在節目的現場,特別邀請到了楊長風先生,掌聲歡迎他。楊總師,您好!

楊總師,我們完成了全球組網部署,這到底意味著什麼?那從老百姓的體驗來講,我們會感覺到生活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楊長風:

工作更便捷,生活也更方便。我們大家一出去以后,尤其是一些“路痴”,你就可以點一下導航儀,你需要到哪個地方去,就很容易了。比方說還有我們這些老人,我們老人他需要整個的健康狀態的監控。我們用我們的北斗以后,他就可以利用我們的短報文和定位的情況,以及把他相關的信息,可以實時地傳遞到我們的醫療監控中心。包括我們的小孩,在幼兒園或者在學校,你就可以實時地知道他在學校的狀態、在幼兒園的狀態等等這些。我覺得隻要你想到了,可能都可以用我們的北斗來做到。

主持人康輝:

自主創新當中我們會強調關鍵核心技術,還會強調關鍵核心技術當中的那些關鍵核心部件。在北斗系統當中,我們知道那個芯片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那也是我們自主創新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標志。

楊長風:

對,就是這麼小的一個芯片,它的一個特點就是體積小、功耗小,而且呢,成本相對來說,你批量有了以后,它就低。國外引進的時候是兩千塊錢,目前的我們這個成本就是六塊錢,而且是變成了規模化應用。

主持人康輝:

現在是國外來買我們的芯片了。

楊長風:

對,國外來買我們的。應該說我們的芯片的發展,是一個跨越式的發展,我們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實現了我們一個歷史性的跨越。這個跨越實際上帶來了我們國家的整個的產業化、規模化的一種使用。

主持人康輝:

我覺得放在手裡其實非常小,但是分量十足。我們知道,北斗系統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團隊,因為它需要來自方方面面的技術人員,共同去完成這樣重要的任務。所以,今天我們也在節目現場,請到了幾位觀眾,他們和楊總師一樣都來自北斗團隊,掌聲歡迎他們。一水兒的年輕人我發現。

楊長風:

大概我們的北斗團隊在32歲左右。

主持人康輝:

平均年齡32歲左右。

每一個崗位都有這個崗位特殊的創新需求,也有創新的難題。所以,可能每一位北斗人心中,也對於創新有很多的酸甜苦辣。我們今天也請各位北斗人跟大家分享一下。

尹相原(北斗發射場系統青年代表):

說到發射場的創新,可以說是跟北斗系統密不可分。以前呢,我們每次測試發射一發火箭,大概需要用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自從開始北斗的大規模組網任務之后,我們每年需要發射的衛星數量一下子增長了好幾倍。但是,我們的人員數量一個也沒有增加,這給我們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這也就要求我們必須進行創新。我們大膽地進行探索,把每發火箭的測試發射流程,壓到了17天左右。同時,我們也把原來一次隻能進行一發火箭的測試發射,改成了每次可以三發火箭同時進場,兩個工位輪流發射,把每年的發射頻率,一下子提高到了至少是15次,然后2018年更是破紀錄地達到了17次,2018年全國的發射一共是34次,我們佔了一半。然后北斗衛星迄今為止全部都是在我們西昌發射場發射升空的。我們發射場也把北斗衛星發射得百分之百成功,可以說是創造了航天的奇跡。

主持人康輝:

謝謝!高密度的成功發射,才保証了我們可以小步快跑。

楊長風:

對。

王丹(北斗衛星系統青年代表):

舉個例子,其實北斗三號衛星上有很多的創新,楊總講的都是大點,我們講一個衛星的小點。要想導航信號的連續穩定運行,星上必須同時有兩台原子鐘同時工作,如果一台失效,要立即切換到另外一台。通過無縫切換技術,實現了僅用20皮秒就可以無縫切換的能力。要知道,1皮秒相當於一萬億分之一秒。這項技術現在也是處於國際領先。其實對於我們用戶來講,它可以保証導航信號在你接收的時候,是穩定、連續、無間斷的,所以用戶體驗感,才會有一個“好”字。

主持人康輝:

所以就像您說的,可能那種借鑒的創新,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我們自主創新就是自己可以成為巨人。我也借您的這個名字,來祝願每一個北斗人,我們所有的這些科技工作者,都能夠乘長風破萬裡浪。

楊長風:

謝謝!

主持人康輝:

好,那我們繼續請我們的思想解讀人郭建寧教授來給大家做講解。

思想解讀人郭建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當年,以錢學森、鄧稼先為代表的“兩彈一星”元勛,他們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充分體現了老一輩科學家艱苦奮斗、科學報國的“兩彈一星”精神。而今天,以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為代表的新一代科學家,還有“北斗”“蛟龍”“天宮”“探月”等科研團隊,他們兢兢業業、精益求精、一絲不苟、攻堅克難,充分體現了新時代知識分子的使命擔當、家國情懷。

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充分說明了問題與創新的內在關聯,我們就是要聚焦國內的改革發展,回答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回答人民之問﹔就是要圍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時代前沿,回答時代之問。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創新就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發展進步的源頭活水。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以明德引領風尚,勇於創新、勇攀高峰,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主持人康輝:

非常感謝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郭建寧教授、經典釋義人康震教授帶來的精彩講解。新時代“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新時代,我們都是追夢人,我們都是奮斗者,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把創新作為我們的目標、方向,讓我們共同用創新智慧來領航中國,行穩致遠。

親愛的朋友們,在節目的最后,讓我們一起重溫、一起誦讀經典篇章,我們再一次去領悟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偉大創新精神。

【經典誦讀環節】

《水調歌頭·游泳》

毛澤東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裡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供稿)

(責編:謝倩、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