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引發廣泛關注

2021年03月0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推出的《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播出后,在全社會引發廣泛關注,受到持續好評。

在任務間隙,北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官兵開展“談談我的觀后感”微交流活動。該旅某營一級軍士長朱益忠在交流中說:“通過學習觀看,更加深刻理解了習主席重要講話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折射出的內涵和文化價值,更加激勵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錘煉業務素質,提升履行使命能力。”

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紅光社區黨支部書記李飛說,《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讓他感觸最深的一句話是“為官避事平生恥”。“習近平總書記借用這句古詩,指出了黨員干部最重要的品質之一——擔當。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平時和群眾打交道多,對‘擔當’二字的感受深切。社區事,都是關系著群眾利益的事。面對難題,要積極尋找解決的對策﹔對突出矛盾要有責任意識,主動去化解而不是回避推卸。隻有把‘擔當’二字烙在心裡,才能理清社區工作的千頭萬緒﹔隻有把群眾放在心上,才能做好群眾的貼心人。”

江蘇省太倉市紀委副書記鄭潔同樣對節目中提到的“擔當”精神感觸頗深:“作為一名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身處正風肅紀反腐第一線,要認真踐行擔當精神。說到底,就是既要為人民群眾擔當,也要為黨員干部擔當。一方面,要堅持‘打虎’‘拍蠅’不手軟,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另一方面,要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鼓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武漢大學文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甘禹說:“看了這個節目,我愈發覺得,作為一名青年黨員,作為新時代的研究生,我們在校園裡一定要努力學習知識,增強本領,提升才干,以后才能為祖國發展獻上自己的綿薄之力。我要以自己的行動為祖國作貢獻,在擇業時選擇去基層,去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將小我融入大我,為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曾引用關於“誠信”的典故,揚州大學電氣與能源動力工程學院教授楊華說:“科研誠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也是科技創新的基石。當前,我們正在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在這個大有可為的時代裡,科研人員需要堅持扎實的作風、求真的精神、嚴謹的態度,擦亮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誠信底色。”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通過習近平總書記原聲短片、經典釋義、思想解讀、互動訪談、經典誦讀5個環節,構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淺出的思想啟迪和真摯情感傳遞的平台。生動鮮活的表現形式,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說,節目生動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談話中的典故,充分展現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這種方式有利於社會各界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增強文化自信。”

“節目通過科技手段為我們呈現了煙雨迷蒙中的南湖、絕壁懸崖上的‘天渠’、草廠胡同裡的巨變、思政課堂上的梁家河……回望初心,堅定信念,放眼未來,使我肩上有一種強烈的使命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林雅華說。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講師陳錦榮說:“節目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文章、談話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為切入點,架起傳統經典與黨的創新理論之間的橋梁,並用多方講述、案例教學等方式,使黨的創新理論傳播更有溫度、更接地氣。在今后的教學工作中,我將認真學習借鑒,積極探索適合學員特點的教育培訓方式,讓思想理論教學深入淺出,更具生動性和感染力,從而讓學員真正入腦入心,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本報記者劉陽、倪光輝、黃超、吳月、孟祥夫、楊昊、易舒冉、張天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