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迎兩會特稿】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代表委員談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3月01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

早春時節,春的生機與韻律已在神州大地涌動。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百年歷史,常讀常新。

“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鏗鏘有力的號召。

知黨史才能更加自覺牢記初心,明黨史才能更加堅定擔當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認真學習講話精神,即刻付諸行動:購買黨史書籍、查找文獻資料、交流心得體會……

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黨的歷史是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富礦”。我們應該深挖這座“富礦”,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增強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取得新成績。

“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重視對歷史特別是自身歷史的學習和經驗的總結運用,善於從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中找到前進方向和正確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能夠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

“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抗戰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撰寫了《如何研究中共黨史》,號召全黨學習歷史、總結歷史。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回顧歷史中統一思想,把全黨全國人民的力量凝聚起來奪取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

“總結過去是為了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鄧小平同志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親自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系列重大歷史問題和經驗教訓作出正確結論和科學總結,對於調動全國人民同心同德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意義重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秘書長張星星委員說。

“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政治自覺和深沉的歷史自覺,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的總結運用,把學習黨史提高到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強調“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追尋革命火種,賡續紅色血脈。

從延安寶塔山下的革命舊址,到太行深處的革命根據地﹔從於都河畔的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到大別山中的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從甘肅高台的西路軍紀念碑,到北京香山的革命紀念地……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對此,河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趙國祥代表表示,這為全黨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科學對待黨的歷史、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鄭大華委員說,它包含著黨的奮斗發展史、黨的理論創新史、黨的自身建設史等豐富內容,是黨的幾代領導集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智慧結晶,具有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功能。認真學好黨史,有助於我們認清黨和國家發展的歷史方位,認清肩負的歷史責任和神聖使命,更深切地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靈魂深處汲取歷史智慧、激發奮進力量。

“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教授程恩富代表指出,回望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錨定前行的方向。“十四五”時期,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必須傳承好黨的優良傳統,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對風險和挑戰提前作出判斷和把握,同時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增強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我們不僅可以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同時也能更好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趙國祥代表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大歷史觀,就是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在寬廣的世界歷史視野和悠久的中國歷史長河中去考量,從而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把握世界大勢,找尋經濟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使各項戰略策略更具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更加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更好地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從上海石庫門到北京天安門,從播撒革命火種的一葉扁舟,到領航復興偉業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

“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走進歷史當中,認真學習黨史,重溫黨百年來波瀾壯闊的偉大奮斗歷程。”程恩富代表表示,近代中國四分五裂、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尋救國救民的道路,均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之后,中國人民才有了主心骨,中華民族才有了堅強的領路人。

挽狂瀾於即倒,撐大廈於斷梁。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自覺擔負起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跨越驚濤駭浪、穿過激流險灘,鮮紅的黨旗上始終銘刻著“人民”二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一代代共產黨人為了信仰的事業不惜拋頭顱、洒熱血:從方志敏甘願“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到“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從楊善洲“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到廖俊波“幫老百姓干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干都不過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王立峰代表說,“縱觀古今,民心向背,決定存亡﹔得民心者得天下。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譜寫的壯麗史詩,充分証明她是人民的政黨,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

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自然會得到人民群眾的信賴、擁護和支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歷史反復証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井岡山的紅米飯、南瓜湯,滋養著革命的星星之火﹔880余萬人次,大小車輛141萬輛,糧食4.25億公斤……三大戰役的勝利,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持﹔新中國成立后,在較短時間內鞍山鋼鐵廠、上海電機廠等一批重大工程竣工﹔小崗村的18名村民在土地承包責任書上摁下的“紅手印”,見証了黨和人民的艱辛探索﹔經濟特區的“殺出一條血路來”,人民的力量推動改革開放不斷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國上下團結一心、頑強奮斗,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充分彰顯了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與人民始終心心相印的堅定信念和深厚情懷。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主任、學部委員王巍代表興奮地說。

百年華章鑄輝煌,嶄新偉業已開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薪火相傳書寫新篇章,銳意進取邁上新征程。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秀傳統和作風。百年大黨的偉大實踐帶給我們無窮的財富和力量。”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代表說,深入學習黨史,就要從黨的偉大實踐中、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啟迪,繼承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把解決人民的急、難、愁、盼作為一切工作的著力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在當年黨中央“進京趕考”的出發地,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告誡全黨。

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是在一個世紀的風雨征程中,領導人民熔鑄鍛造了一系列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精神,由此去感召和凝聚最廣大群眾,形成強大的力量,不斷開拓進取。讓歷史告訴未來。歷史究竟憑借什麼告訴未來?一憑經驗,二憑精神。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大我”而不惜犧牲“小我”,涌現出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樹立了一座座精神豐碑。合肥學院校長吳春梅委員認為,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們能夠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從而自覺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偉大夢想之中,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百年黨史中還凝結著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優良傳統和作風,形成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鐵人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富有時代特征的革命精神。張星星委員表示,“廣大黨員干部應通過學習黨史,把革命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干事創業、勇擔使命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方志敏及其崇高精神,激發了我探究其豐富內涵的熱情”。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周萌代表告訴記者,通過查閱黨史資料、實地調研等方式,對方志敏的光輝事跡和崇高精神有了深入認識,“在深入學習與不斷領悟中,我們方能找准自身的責任與擔當,汲取砥礪前行的不竭力量”。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生動地比喻。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堅定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

重溫歷史,是對初心的叩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為堅守理想信念找到根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鄭大華委員表示,正確的黨史觀,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心懷“國之大者”,分清歷史的主流與支流。既要努力了解黨史的真相,也要從長的歷史視角來審視了解歷史的必然性,正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穿透歷史虛無主義的迷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改革發展重任,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隻有加強黨史學習,才能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吳春梅委員表示,學史踐行,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為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的使命和為民盡責的初心,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及時反映社情民意,積極宣傳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建言獻策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匯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讓歷史告訴未來。”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要立足崗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這是怎樣一種雄渾氣概與浩瀚視野,浸潤其中的既是對歷史的洞徹,又是對未來的自信。從歷史走向未來,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必將承載14億中國人民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駛向光輝的彼岸。

(本報記者 戶華為 王昊魁)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