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他感染著周圍的每一個人”(時代先鋒)

——追記新疆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本報通訊員  王志恆
2021年03月0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疆紅其拉甫邊境線上,拉齊尼·巴依卡在巡邏途中。
  新華社發

3月1日,一場大雪過后,烏魯木齊寒氣襲人,即將赴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麥麥提·居馬和木沙江·努爾墩聚在一起,回想起他們的好同志拉齊尼·巴依卡,不禁哽咽……

拉齊尼生前是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護邊員,也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1月4日,他為搶救一名落入冰窟的兒童英勇犧牲,生命定格在41歲。

“這是民族團結的最好體現”

“我與拉齊尼是在2018年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后相識的。每次參加會議,我們就一起學習討論,返回工作崗位后也保持著聯系,像兄弟一樣親密。”麥麥提·居馬說,按照安排,去年10月,他們5位全國人大代表到喀什大學參加培訓,他倆住同一宿舍。在麥麥提眼中,“他勤奮好學、熱情開朗,他感染著周圍的每一個人。”

時間過去近兩個月,木沙江·努爾墩仍清楚地記得:1月4日那天,上午上完課,他們三人一起去做了核酸檢測,然后准備去餐廳吃飯。突然,從校園人工湖方向傳來呼救聲……他們立刻跑過去,拉齊尼跑得最快,第一個到達現場﹔在人工湖中的冰窟中,拉齊尼用一隻手臂摟住孩子,另一隻手努力托舉著孩子。緊接著,木沙江想要用衣服和圍巾拉起水中的拉齊尼和孩子,卻不慎落入水中﹔隨后趕到的麥麥提找來管子,和聞訊而來的民警一起參與救援﹔孩子和木沙江成功獲救,拉齊尼卻沒能上來……

“拉齊尼,你知道嗎?你不只是救了一個孩子,還救了一個家庭。你是塔吉克族,你救的孩子是漢族﹔趕來救援的人有維吾爾族、有漢族,可以說,這是民族團結的最好體現!”麥麥提感慨地說。

“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

驚聞噩耗,當地干部群眾悲痛萬分。拉齊尼年近七旬的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雙眼含淚,緊盯著照片中兒子的臉龐,一邊抹著眼淚一邊喃喃自語:“拉齊尼一定會去救人的,這就是他會做的事……”

拉齊尼的家在提孜那甫鄉提孜那甫村,地處帕米爾高原東南部。這裡河谷溝壑遍布,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氧氣含量不足平原地區的一半,最低氣溫達零下40攝氏度。駐守在這裡的,是喀什軍分區紅其拉甫邊防連的官兵。

拉齊尼·巴依卡家裡有一間陳列室。房間不大,裡面存放著一家三代為國戍邊的照片和榮譽証書,還有早年巡邊用過的望遠鏡、水壺、馬鞍等。在一個木制相框裡,鑲嵌著一張泛黃的黑白照片。照片上,一名戰士正和一位頭戴塔吉克民族特色帽子的老人交談﹔老人便是拉齊尼的爺爺——凱力迪別克·迪力達爾。

爺爺凱力迪別克是紅其拉甫邊防連最早的向導,也是塔吉克族中最早一批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老黨員。爺爺年齡大了,給邊防戰士做向導的擔子就落到拉齊尼父親的肩上﹔父親一干就是32年,行程約4萬公裡,足跡踏遍防區每一個角落。

拉齊尼聽著邊防官兵為國守邊的故事長大,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護邊員。2004年初,他從部隊復員后,放棄了到縣城工作的機會,毅然接過祖輩父輩手上的接力棒,成為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拉齊尼一家三代人,接力守邊護邊70多年。在這種愛國奉獻精神的引領下,當地牧民紛紛加入到巡邊護邊的隊伍中。如今,在當地,“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各族群眾筑起銅牆鐵壁,守護一方安寧。

“他打心眼裡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2018年,拉齊尼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每次巡邊歸來,他都會帶著問題深入各族群眾,廣泛聽取意見建議。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出大山,求學務工。一些年輕人不願意再像父輩那樣,走上條件艱苦、環境惡劣的邊境線,導致護邊員隊伍青黃不接。拉齊尼敏銳地意識到這個問題。2018年,他第一次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全國兩會,就提出防止邊境“空心化”的議案,呼吁適當提高護邊員待遇、擴大護邊員隊伍、實現護邊員隊伍“留得住、守得住”。

拉齊尼的議案受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很快,當地護邊員人數增加了、待遇提高了,邊境線上的基礎設施得到很大改善,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越來越堅定……

“拉齊尼一家三代護邊,他打心眼裡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如今,護邊員的待遇提高了,他覺得護邊員還需要便利的就醫條件,曾計劃從這方面提一些建議。”麥麥提和木沙江商量,要根據拉齊尼生前的想法提出一個建議,帶到今年的全國兩會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