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指明奮進方向

2021年03月0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在學員和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振奮精神、不畏艱難、激發斗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開班式上,總書記在娓娓道來中言傳身教、諄諄教導,飽含著對年輕干部的殷殷期許。”一名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學員說,現場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我們充分認識到,不論時代如何發展,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必須賡續傳承、不斷發揚。

對黨忠誠,是入黨時的鏗鏘誓言,更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

一名來自科技領域的學員表示,對黨忠誠既要有政治定力,也要有政治能力。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不斷提高“政治三力”,牢記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任務,把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基礎研究放在首位,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理論聯系實際,是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關乎黨和人民事業成敗。

連日來,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洞橋鎮黨委書記林丹楓在項目現場和鎮政府間往來奔忙。今年,當地把村級小微園區改造列為重點工作,規劃建設佔地近200畝的新型智能制造產業園。

“在鄉鎮的工作經歷讓我由衷體會到基層工作更需要做到理論聯系實際,才能真正和群眾打成一片,才能解決好現實問題。”林丹楓說,年輕干部要勇於任事、敢於擔當、沖鋒在前,就必須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對職責使命的執著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

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永葆為民情懷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必修課。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共產黨員始終不變的初心使命,要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名來自東部地區的學員表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的良苦用心,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作為從政之本,堅持當“老百姓的官”,不要做官當老爺,時刻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

黃丹是陝西省商洛市養老保險經辦處業務受理科科長,在她的服務對象中,離退休職工超過9000人。“總書記告誡年輕干部要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我們服務窗口的同志對此感觸很深。”

黃丹說,作為社保一線的一名工作人員,自身的言行關系到黨和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關乎群眾切身利益。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將常反思、善修正,養成“檢身若不及”的行為自覺,發揚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黨的光榮傳統,以真心服務贏得群眾信賴、以扎實作風贏得群眾口碑。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贏得斗爭既要有勇氣,也要有本領。

山鄉春來早。在貴州,3月的黔西縣林泉鎮海子村花卉基地姹紫嫣紅、生機盎然。村裡今年如何發展、怎樣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31歲的村黨支部書記楊帆一直在思考。

作為一名“90后”干部,楊帆既是脫貧攻堅的參與者,也是村民致富的見証者。楊帆說,總書記勉勵年輕干部努力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士,在當前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時刻,我們基層黨員干部更需要用好戰貧斗爭中練就的真本領,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努力打好新戰役、干出新天地。

艱苦奮斗是干事創業的精神支柱,是我們黨永不過時的“傳家寶”。

走訪慰問基層群眾、開會研討工作方案、接待調研的客商……春節假期剛結束不久,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鎮黨委書記吳小平便忙碌起來,各項日程排得滿滿當當。

“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就是要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吳小平說,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作為來自革命老區的干部,我們要追隨先輩的足跡,以自身的實際行動時刻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和浩然正氣,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記者王子銘、黃玥、顧小立、駱飛、李亞楠、范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