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3月0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8日起,由中宣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推出的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播出,央視頻、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網等同步直播,在全社會引發了熱烈反響。

節目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遵循,聚焦初心、信仰、忠誠、擔當、愛國、誠信、創新、綠色、共享、自信、奮斗、夢想等話題,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文章、談話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經典名句折射出的內涵和文化價值,以創新手法展現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領路人、人民勤務員的領袖風范和為民情懷。

湖北省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認為,節目選擇“初心”作為開篇主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繼往開來、砥礪前行的精神與情懷。“我的初心就是把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的奮斗目標,發揚‘愚公’精神,多給鄉親們辦實事,在基層治理中努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許多觀眾對該片中談到的“信仰”感觸頗深。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京山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加慶說:“觀看了節目以后,我非常有感觸。我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常常是睜眼干到天黑,但是依然充滿激情和活力。靠的就是心中堅定的信仰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心中有信仰,腳下才有力量。”

“看過節目后,我對信仰有了更深的理解。”湖北經濟學院科研助理張欣宇說,“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我作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要堅定信仰,堅守崗位,為祖國的科研發展全身心付出。”

“擔當”精神也是許多觀眾看完節目后深入探討的話題。江蘇省丹陽市延陵鎮黨委書記陳文俊說,節目中的“為官避事平生恥”讓他感觸頗深。“我身在基層,肩負巨大的責任和重擔。我要強化黨性原則,把恪守黨性原則作為最高標准來要求自己,把個人理想和黨的要求充分結合起來,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讓我們一隅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

山東省濟寧市司法局局長朱勇志說,“作為一名從事司法行政工作的干部,這個節目讓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真抓實干、不斷創新,敢於擔當、善於擔當、體現擔當,切實提升法律服務水平,以更堅強的法治保障和更優質的法律服務,彰顯司法行政機關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

節目涉及的廣泛內容及其創新的表現形式都引發了觀眾的熱烈討論。“節目讓理論學習有滋有味。”湖南省瀏陽市蕉溪鎮黨委書記傅愛華說,節目中聚焦的創新、共享等主題讓他感觸很深,對新發展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作為一名基層干部,要勇於擔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綠水青山涵養著民生福祉,當前,我們把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和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重點工作來抓,著力為農民創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用實際行動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丁字灣街道孔鈺敏每天晚上准時守候節目,學語錄、明道理、悟思想、踐行動……從總書記的話語中看到大國擔當,讀出人民情懷,提升思想境界,“作為一名選調生、一名基層工作者,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干好,就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生動體現。”

“節目中的典故名句讓我們更深刻地領悟愛國等精神的重要價值。”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體育青少節目中心導演司曉峰說:“我們今年推出聚焦革命文物的節目《贏在博物館》,多形式創新講述一根扁擔、一雙草鞋、一塊門板等背后的故事,讓孩子們種下愛國奮斗的種子。”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楊子強說,“節目讓我更加深切感受到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魅力。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這檔富有深度和溫度的節目給我以深刻啟迪。我要在課堂多運用啟迪心智的金句、直抵人心的暖語,講述感人故事、定格精彩瞬間,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青年學生中更好入腦入心入行。”

(本報記者劉陽、張洋、鄭海鷗、孟祥夫、楊昊、易舒冉、吳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4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