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共同團結奮斗 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指明方向、催人奮進

2021年03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

習近平總書記5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會內外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開拓創新,團結奮斗,守望相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嶄新篇章。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開好局、起好步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總書記深刻闡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為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走出會場,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市長張曉兵說,對於我們河套灌區來說,落實新發展理念關鍵是要統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和現代農牧業發展,我們要以實際行動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新路。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記下滿滿6頁筆記,在“發展優勢特色產業”“促進農牧業產業化、品牌化”等關鍵詞上做了記號。她說:“我們村脫貧靠的是種植中藥材,未來我們要把中藥材種植這個產業做大做強,讓鄉親們更好抵御風險,共享產業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縣張千戶嶺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宏祥說,總書記的講話堅定了我們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信心。我們正在推行羊的智能化管理,實現平地種草、坡地輪牧、涵養滴灌的土地科學配置模式。70多年來,右玉干部群眾植樹造林,將“不毛之地”變成“塞上綠洲”。我們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守護來之不易的綠色林海,讓綠色成為右玉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浙江寧波,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考察過的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海上巨輪來往穿梭,來自全球的集裝箱整齊碼放。

“一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真干實干,去年實現從負增長到正增長的‘V’形逆轉。”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說,我們要落實總書記關於“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等重要講話精神,朝著打造世界一流強港新標杆的目標進發,實現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同頻共振、融合發展。

民族大團結,才能同心共筑中國夢

“民族團結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就像陽光、空氣和水,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和祖國緊密相連,隻有國家好,我們大家才會好。”現場發言的五名代表之一、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娜仁圖雅說。

內蒙古作為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長期擁有“模范自治區”的榮譽。娜仁圖雅說,總書記要求我們“倍加珍惜、繼續保持”,我牢記在心,一定會自覺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到日常教育教學中,推動“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在各族師生心中發芽、扎根,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全國人大代表,拉薩市委副書記、市長果果說,拉薩市將繼續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全市要建設一批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陣地,推出一批弘揚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的文藝精品,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區內外人員雙向交流。

“我們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縣內居住著漢、毛南、壯、苗等14個民族,去年脫貧就得益於黨的民族好政策。”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說,現在我們縣正團結一心,通過實干創建少數民族團結進步富裕模范縣。各民族形成凝聚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遠

今年全黨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已經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走出會場,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阿拉善盟政協副主席戈明說,總書記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要求,有利於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要把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通過學習增強干事創業的本領和能力。

“黨史所蘊含的民族精神、智慧方法、價值追求是培養學生做人、做事的標杆。隻有引導學生學好黨史,學生才能懂得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張瑞軍表示,他將深耕思政課堂,把黨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使青年學生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許黨報國的奮斗足跡。

在新聞裡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談黨史學習教育,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委組織部部長張川倍感振奮。他所在的彭山區有100多名90歲以上的黨員。他說,今年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百名書記講黨史”“百歲黨員說黨史”等活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推動“百個支部做實事”,以真行動取得真成效。

10多年來,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南湖革命紀念館宣教部副主任袁晶一直在南湖紅船旁講解紅船故事,傳承“紅船精神”。

袁晶說,紅船是盞明燈,指引廣大干部群眾前行。我們要繼續從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將首創、奮斗和奉獻精神融入自己的工作中。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記者熊爭艷、舒靜、安路蒙、王靖、王菲菲、吳光於、王俊祿、溫競華、周聞韜、劉良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