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新征程上踐行初心使命(新征程再出發)

——代表委員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3月1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3月7日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強調,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黨中央已經作出部署,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切實抓出成效。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代表委員一致表示,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履職盡責為民辦事

“作為一名黨員,要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用主動擔當踐行初心使命。”重慶市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代表說。

長江二級支流桂溪河的塔壩橋至污水處理廠河段一度污染嚴重。蒲彬彬代表調研后,決心下大力氣整治。經過努力,如今河段水流清澈,兩岸綠樹成蔭,成為周邊居民休閑的好去處。“堅定初心履職盡責,為老百姓辦實事,才能體現黨員干部的價值。”蒲彬彬代表說。

“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學黨史是當代青年大學生的必修課。”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代表說,黨中央已經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據介紹,今年河南大學將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梳理學校黨建發展史,舉辦理論研討會、短視頻大賽等活動,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不管身處何方、身處何境,也不管職位高低、崗位分工,都應當始終扛好黨員這面旗幟。”浙江省寧波市鎮海中學黨委書記張詠梅代表說,人民教師要從我們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教書育人初心,踐行立德樹人使命,不斷為國家培養棟梁之材。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著重教育引導全黨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不斷提高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職教教研室主任王鳳巧代表建議,學習黨史不僅要開展好專題學習、組織專題培訓,還要融入日常,並在實踐中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讓全體黨員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帶領群眾過好日子

“這幾年,我們村的變化很喜人!”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吐木秀克鎮黨委書記廖朝陽代表介紹,吐木秀克鎮所在的南疆阿克蘇地區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依托臨近縣城的區位優勢,近年來,吐木秀克鎮大力發展蔬菜種植帶動村民增收。2019年底,該鎮貧困戶已全部達到脫貧標准。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繼續艱苦奮斗,帶領鄉親們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早日實現鄉村振興。”廖朝陽代表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湖南省懷化市麻陽苗族自治縣譚家寨鄉楠木橋村黨總支書記譚澤勇代表說,楠木橋村有12個家庭農場、13家合作社、8家農業公司,負責人大部分都是黨員。“身為黨員干部,帶領群眾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是使命所系。我們絕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隻能不懈奮斗。”

“建設生態宜居鄉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是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的好路子。”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白塔鎮欒卸村黨總支書記李長庚代表認為,要著力解決鄉村公路等級較低、公共服務設施缺乏、旅游服務跟不上等問題,為發展鄉村旅游打好基礎。

“高等院校應更積極地支持鄉村教育發展,幫助鄉村學校更好地承載起人才支撐、鄉風塑造、培育創新等功能,促進鄉村振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濤委員建議,高等院校要探索完善服務鄉村教育發展的方式方法,運用好信息化教育手段,開設鄉村教育網絡專線,加快發展面向鄉村的網絡教育,以多種形式幫助鄉村學校提高教學水平。

接續奮斗攻克難關

“戰疫情、穩增長、抓改革、促創新,一樁樁一件件,作為企業的領頭人,我們每時每刻都在自覺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廣西柳工集團機械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光安代表說。

去年,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柳工集團響應號召第一時間緊急調配挖掘機、起重機等設備支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在“天眼”、港珠澳大橋和“一帶一路”中緬石油管道、中老鐵路等重大項目中,柳工集團也承擔了重要職責。曾光安代表說,面向“十四五”,柳工將加快智能化、新能源、大數據和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研發,持續精耕“一帶一路”海外業務布局,為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裝備制造企業而接續奮斗。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核心技術事關產業安全,事關國家經濟安全。中國企業一定要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代表說,近年來,奇瑞不斷深挖技術創新能力,在容易被“卡脖子”的技術上不斷加大投入,持續在智能互聯、自動駕駛等前瞻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如今奇瑞每年有2000多件專利問世,總共擁有專利技術2萬件以上。

數據被稱為21世紀的“石油”。“大數據是新型生產要素和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蘊藏著巨大價值。我們在大力推進數字化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時刻警惕數據泄露帶來的社會風險。”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會長談劍鋒委員表示,我國在鼓勵大數據應用和創新的過程中,必須注重數據的分類分級和管控,尤其是對於帶有個人生物特征、公民醫療健康信息等敏感數據,必須有效管控,確保安全。

(本報記者阿爾達克、申智林、錢一彬、董絲雨、原韜雄、劉新吾、史哲、石羚、馬晨、邵玉姿、巨雲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