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综述

2019年06月25日16:31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

6月17日~21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强军首责”3个专题,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这次集中学习研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

集中5天的时间,密集组织3次领学导读、3场辅导报告、3个专题研讨,深入检视7个方面问题、制定30条立行立改措施……集团公司党组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读原文原著与谈认识体会相结合,并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其中,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迈进。

三次领学辅导:扎根原著学 静下心来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指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集中学习研讨过程中,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和经典书籍。

6月17日,在“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学习会上,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徐强领学了相关原文原著的重要内容,并在总结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现状、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抓紧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大力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6月19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上,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航天强国建设”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国企国资改革以及自主创新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导读,聚焦航天强国建设总结现状、分析问题,并从把好思想引领总开关、对标世界一流高标准、用好深化改革这把金钥匙、激发创新驱动新动能、抓好武器装备研制、坚守防范风险的关键点等8个方面提出后续工作建议。

6月20日,在“履行强军首责”专题学习会上,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的重要论述,总结了集团公司履行强军首责的主要实践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从坚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高质量完成研制生产任务、把握国防需求、推进研发生产模式转型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强调,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同研究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向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聚焦,向航天强国建设聚焦,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三个专题研讨:奔着问题去 聚焦谋发展

习总书记强调,“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在前期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理想、信念、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方面的突出问题,检视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检视型号研制生产中的突出问题。研讨会中,大家踊跃发言,充分交流思想认识,氛围严肃而又生动。高红卫对每个专题研讨进行了总结,归纳了问题,明确了目标,部署了任务。

在“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上,高红卫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内心修身养德,持续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高红卫从国家层面、企业层面和集团公司层面深入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高红卫指出,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发展为主动力,以协调发展为助推器,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把“需求牵引、资源推动、投入带动、政策驱动”等外部性发展动力,与“技术驱动、模式牵引、管理带动、协同联动”等内生性发展动力结合起来,形成发展新引擎,以新业态体系支撑的创新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履行强军首责”专题研讨会上,高红卫指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是航天科工的根本历史使命;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的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是集团公司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在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航天科工必须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履行历史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技兴军的强军首责上来,落实到全面完成航天防务的任务上来。

中央要求,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为推动“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集团公司党组在集中学习研讨后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有关要求,从7个方面梳理出30个能够立行立改的具体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列出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着力推动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见实效。

做到“三个结合”:提高针对性 增强实效性

中央要求,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高红卫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好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重大使命任务。集团公司党组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正是紧扣了上述目标任务,做到了“三个结合”。

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动员部署会后,集团公司党组立即部署开展个人自学。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建设、武器装备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重要论述,党组专门组织编写了11万字的学习资料汇编供领导干部自学,为集中学习研讨打下基础。在本次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中,党组成员进一步通过“自学+领学”的方式,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强化了集团公司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使命担当。

坚持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为更好地对表对标中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发展大局,集团公司还专门邀请了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巡视员刘大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贾文信少将等专家就“坚定理想信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强军首责”作专题辅导报告。为确保交流效果,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每一位党组成员力争做到结合分管领域的实际工作开展研讨交流,“既总结现状、又分析问题、并提出建议”,确保研讨交流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坚持读原文原著与谈认识体会相结合。通过这次集中学习研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谈认识体会中,大家一致表示,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强国建设指示批示精神的使命感责任感,达到了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尚冰在参加航天科工专题学习研讨时表示,航天科工党组高度重视,政治站位较高,能够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并且行动迅速、特色鲜明,3个专题的学习研讨非常契合航天科工实际。学习研讨过程中,党组成员准备充分、严肃认真、体会深刻,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有真知灼见。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是短暂的,但收获是丰富的。主题教育刚刚开始,集团公司党组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航天科工力量。

(责编:吕腾龙、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