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网友热评

从“手工瓷雕”中感悟“初心”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盖德镇党委 颜凤铭
2019年06月25日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手工瓷雕是福建省德化县手工制瓷中被称为“最完美的艺术”瓷制品,是陶瓷艺术家“人巧”与“窑火天工”完美结合的产物。抟土造器,是每个匠师薪火相传的看家本领。正是匠师们不忘初心坚韧持守,才让瓷雕艺术在离乱的历史中绵延不绝。细细品味,发现匠师们对“匠心”持守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有异曲同工之妙。正是广大党员群众对初心使命的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目标任务的坚信才让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长河中激流勇进、砥砺前行。

笃信,知行合一,敬终如始悟初心。“捏、塑、雕、镂、贴、接、推、修”是每个瓷雕匠人必备的“八大技法”。“塑”是我们所面临的第一道“工序”。“塑”要求匠人们做到心中有型,虚以待物,宽以待人,将自己心血、灵魂融入其中。正如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心中有“标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好奋进新时代人生第一颗“扣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初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热情。有人心易变,三头五年就面目全非;也有人心如止水,十万八千里走过,初心不改。“人无志向不立,党无信仰不存”。笃信就要敬终如始,一生坚守。我们要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体现在日常,贯穿于一生,固本培元、凝心聚力,补足精神上的“钙”,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把稳人生“风向标”;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思潮中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在经受“四种考验”、战胜“四种危险”中升华信仰。

笃定,正心明道,修身齐家守初心。相对于“塑”的“手上功夫”,“修”则是看“刀下的工夫”。修是对作品二次创作,是除去多余的泥料,使之精细。“物必先腐而后重生”,笃定就要正心明道,去非分之想、弃贪婪之念,永葆艰苦奋斗政治本色。“润物细无声”,良好家风是对初心的最好守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树立廉洁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风气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关键在“正心”。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始终做到“一肩明月、两袖清风”。“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要常“洗澡治病正衣冠”“清污除垢”,主动“防腐拒变”、“祛污避垢”,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永不松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笃行,涅槃重生,不懈奋斗践初心。窑火是上天赋予瓷器的最后一道自然之力,烧窑的过程其实就像中国共产党“百炼成钢”的过程。98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还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中国共产党人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奋斗是对“初心”最好的践行,对信仰最好的坚持。我们的伟大事业是靠有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的共产党人拼搏而不断铸就。手工瓷雕从“泥”到“器”,实现涅槃重生,每位党员也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拿出“拼”的劲头,铆足“实”的干劲,啃下“硬骨头”,打败“拦路虎”,闯出“深旋涡”,在“窑火”中不断锤炼,实现涅槃重生,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强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牢记“答卷人”身份,永葆“赶考”精神,给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愿你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赤子之心,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正是这份赤子心,引导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在历史的滚滚浪潮中,坚守初心、使命。手工瓷雕是“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过程,新征程上的中国,犹如在“窑火”中不断浴火重生的“瓷雕”,每一时都比前一时更靠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唯有脚踏实地朝着“规划图—施工图—全景图”前进,方能不负初心本色,不负青春韶华。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