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网友热评

初心如“何”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戚小强
2019年06月25日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初心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肯定的是,初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也应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初心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每个时代的每个个体对初心的体会都不尽相同。每个人对于初心的理解,也就是对于自己职责使命的理解。怎样看待初心,也就决定了愿意为守住初心付出多少努力,献出多少青春。

初心如禾苗,注定结出硕果。禾苗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土壤肥料,初心的萌发、成长同样如此。人民群众就是土壤,要把根扎在群众中,从中汲取成长的营养,最终再把“果实”奉献给群众。要做到眼睛向下,手脚向下,感悟群众冷暖,体会群众感情。奋斗汗水就是雨露,“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奋斗让初心“保鲜”,奋斗质量决定初心“成色”,无奋斗,不青春,初心难守。科学理论就是阳光,一心向阳、一心向党,才能方向不偏,成长不畸。要舍得花时间学理论,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禾苗的成长终极目的结出硕果,回馈人民,共产党人的初心同样如此,学理论、肯奋斗、亲群众的目的也在于服务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初心如小溪,注定奔向大海。江河万里总有源头,长江、黄河、珠江、淮河等大江大河均发源于崇山峻岭,起初也许只是汩汩溪流,完全没有磅礴雄壮之姿,却是大江大河的源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初心是担当的源头,守住初心,才能真正扛起肩上责任。每一条小溪的力量都是薄弱的,但千万条小溪汇聚起来就是滚滚江河。每个共产党员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8900万共产党员的力量是无限的。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98年的奋斗史表明,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的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初心如生铁,注定百炼成钢。由群众而党员,党员成长好似炼铁成钢,炼钢需要脱杂、去气、调成分,党员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要多到吃劲岗位磨练,去掉躁气、傲气、颓气、戾气,淬炼锻打,方可练就“钢筋铁骨”。起于初心、成于匠心、终于恒心。践行初心不是装装样子的,党员干部应该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掌握干好工作的本领,立足本职,发光发热,使自己成为各自行业的行家里手。在实际生产中,钢往往根据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锰、镍、钒等等。钢可铸剑,初心似剑,仗剑征程,便可所向披靡,不怕任何艰难险阻。钢可铸盾,初心似盾,持盾而行,便能把任何诱惑挡在身外,无惧风雨侵袭。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