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网友热评

擦亮不变的“初心”

重庆市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彭通
2019年06月25日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今年6月开始,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幕正式拉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得到明确。“守初心”排在总要求的首位,可见其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性。

“初心”二字,有时感觉虚无缥缈、难以触摸,但它却实际存在,融合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和一言一行之中。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理解初心之要义,真正将初心烙印在言行当中,转化为不竭动力。

初心就是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不断奋勇前行的不渝之心。毛主席曾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做支撑,正如我国要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关键就是要看广大党员干部是否具备不服输、不言弃的执着精神,只有拥有这种精神,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前行动力。作为共产党员,无论从事那类工作,不管身处任何地点,都决不能遗忘初心,自怨自艾、妄自菲薄,丧失不甘平庸的血性和品节。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面对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初心,始终保持昂扬精神和旺盛斗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为祖国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初心就是始终保持清心直道,追求公平公正的廉洁之心。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莲”被誉为最纯净、最洁白的事物,党员干部作为致力国家事业发展的“排头兵”,都应该拥有像莲一样的“洁白”底气,做到清洁纯粹、不染污浊。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公正形象在人民群众身边起着强烈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如果管不住自己、经不起诱惑、守不了底线,则会引起负面效应。面对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我们必须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牢牢把握住清心直道这根“弦”,始终保持一颗“廉洁心”,坚持克己奉公、廉政为民,凝练一身浩然正气。

初心就是始终服从党的安排,严守规章制度的赤诚之心。守初心,首先要求我们从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做起,比如党员要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14亿人民群众中脱颖而出,身份无上光荣,但同时也提出了无声要求。严守规章制度是履行党员义务的无声凭证,是党员对党组织的“信用单”。试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不能做到严守党的规章制度,是否有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如何能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又怎么有信心和干劲儿去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百姓福祉而不懈奋斗?所以,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身心归党、以身许党、一心报党,让制度规矩内化于心、外显于形。

总之,党员干部要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在行动自觉中诠释不忘初心。
 

(责编:谢倩、闫妍)